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年在儿歌童谣里

2023-01-20 09:57:1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进了腊月门,年就不远了。

盼着、盼着,日子在凛冽的寒风和瑞雪飘飘中悄悄过去,心中期待着大年三十的到来。春节,才是中国人心中真正的年。

等待的时光,禁不住哼唱起幼时的儿歌童谣,朗朗上口,歌词充满童趣。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已经步入中老年的人们,谁的脑子里不留存几首过年的儿歌童谣呢?

儿歌童谣里的年,有苦也有甜。

传唱最广泛的当属这首,“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廿三。廿三,糖瓜粘;廿四,扫房日;廿五,冻豆腐;廿六,炖猪肉;廿七,宰公鸡;廿八,把面发;廿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满街走。”

往回退四五十年,这首童谣在偌大个中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很少有人不会哼唱,那是要从腊月初唱到正月初一的。歌里全是吃食,过去的岁月,物资匮乏,平常的日子,百姓们省吃俭用,嘴寡口淡,365天就盼着过年改善一下生活,打打牙祭呢。

过年能吃上平常饭桌上很少见的鸡、鸭、鱼、肉,美呀。那时的大人、孩子嘴都馋,大人把口水悄悄咽到肚子里,孩子们口水流成哈喇子。“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年就是孩子们“打馋虫”的药,或是几颗水果糖、或是一把炒花生、或是亲戚家送来的稀罕食物。

最解馋的是那锅肥嘟嘟、香喷喷的烀猪肉。“廿六,炖猪肉。”在我的记忆里,都存留着半夜顶着瞌睡,咽着口水,守在火炉边,盼着猪头、猪蹄、猪下货尽快炖熟。熟肉出锅的那一刻,从妈妈或奶奶端着的漏勺或是筷子头上,迫不及待地咬下一大口,一边从嘴里往外哈气,一边香香地吞咽,耳边响起妈妈或奶奶带笑的责骂声,不怕烫呀,你个馋猫——

老家的儿歌童谣,“过小年、过大年,俺娘给俺两毛钱,买火鞭、买炮仗,噼里啪啦一后晌(夜晚)。”这也是我小时候过年唱的歌儿,流传于鲁中地区,别的地儿是不是这样唱,就不清楚了。

两毛钱,只能买一串当地俗称“麦秸莛”的小鞭。若是成串燃放,两三秒钟的事儿。不舍得一次听响,需拆开打散了,装进口袋里,燃根香,掐着小鞭,点一个放一个。“啪”,响声不大,但干脆。就是这样,也不能紧着放,一串小鞭哪能熬过一后晌。一般是大年初一清晨,挨家挨户乱窜,眼瞅地上的碎纸屑,专找没有炸响的鞭炮,遇上了赶紧塞进衣袋里。到了半上午,小伙伴挤在村头一起比谁捡得多。要是哪个小孩子捡到带着火星的鞭儿在衣袋里炸响,崩碎了衣服,这个年就有的过了。中午一定不敢回家,找个苞米秸儿垛猫到天黑。又冷又饿,实在靠不住了,胆战心惊摸进家,不去看大人的脸。往往早有小伙伴对家里人提前说了,长辈们会黑着脸,威胁道:“今天过年,先饶了你,你等着!”自知闯祸的孩子不言语,钻进被窝蒙上头装睡。第二天,天不亮赶紧起床,去厨房装一兜吃的,趁大人没醒就跑出去了——

过年让鞭炮炸破衣服的事儿,我碰上过两次,七岁一次,九岁一次。

笔者在与文友叙事时:我还听过一首过年童谣,“滴答滴答金,过年娶芒妮儿;滴答滴答金,过年娶芒妮儿。芒妮不上轿,嗵嗵两大炮!”

这是我的作家朋友唱的。他说,这首儿歌只是流传在他家周边的几个村庄,别的地儿不唱。

长辈家说的“滴答金”就是咱们小时候过年燃放的“解闷儿”。他说,我小姑出生在芒种这天,长辈给她取名芒妮。小姑长到十七八岁,出落成一朵花,十里八村闻名。周边的半大小子,见到小姑挪不动腿儿,有事没事围着小姑打转转,小姑从不搭理他们。有个嘴巧脑子活的小伙子,在大年三十这天编出儿歌,“滴答滴答金,过年娶芒妮儿,芒妮不上轿,嗵嗵两大炮”。

他讲道,初一早上,孩子们在街上唱,“滴答滴答金,过年娶芒妮儿,芒妮不上轿,嗵嗵两大炮”。那时候我6岁,跟在他们身后拍着巴掌唱,被追赶上来的小姨一把拽过去,照着后背打了两巴掌。

电力文化朋友一边比划一边讲,笑得欢实。

我们都笑,说,这是听过的最美的儿歌童谣。(王帅)

责任编辑:王帅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