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给身心“除除尘”

2023-01-17 12:55:3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过小年,盼团圆,又是人间好时节。腊月二十四是农历南方小年,扫尘土、祭灶王、贴窗花……当此时,党员干部也应做一次小年“大扫除”,以新状态新面貌迎接新挑战,争当党和国家事业奋斗路上的有志、有节、有为青年。

“掸一掸”思想信念之“尘”,当有志青年。“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小年一到,家家户户忙着大扫除、迎新年,掸掉房前屋后的陈年积垢,掸去旧岁中遇到的不快。青年干部也需用“心”掸去“思想尘”,用“虚心”掸去“自满灰尘”,学做一只“空杯”,放下身姿、敢于“清零”、主动学习;用“恒心”掸去“懈怠灰尘”,切实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坚持“逆流而上”;用“初心”掸去“躺平灰尘”,保持“扛红旗、争第一”的勇气,变“躺平”为“蹚平”,立下不负青春的鸿鹄志向。

“扫一扫”身体发肤之“土”,当有节青年。“有钱没钱,剃头过年”。在小年大人、小孩都要洗浴、理发,褪去过往的晦气和不快,开启新年吉祥的好兆头。作为青年干部在小年更要洗洗身、净净心,及时清理欲望之“土”,要严把小事、守好小节,谨防“轿夫湿鞋”,守住“第一次”,遏住“萌芽时”,不以“小节无碍”放纵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麻痹自己。要时刻做到慎独、慎微、慎欲,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念好“十个严禁”,知行合一,整装再出发,始终保持好青年干部的浩然正气。

“清一清”工作行动之“帐”,当有为青年。“中不中,看行动;行不行,事上见。” 青年干部要“回头看”年初制定的干事清单完成了多少?群众提出的问题难题解决了没有?承诺的对策举措兑现了没有?要不断进行自我警醒和鞭策,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尽最大努力及时补齐“赊欠账”,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的“民生账”。小年必须把工作行动上的欠账全都清了,才能为全年奋斗画上句号。“今日事,今日毕”,是青年干部在小年清理行动欠账时,应该立起来的新年目标。在生活、学习、工作中努力做到不“赊账”、不“欠账”,主动“请”、主动“干”,以立竿见影、抓铁有痕的“公仆姿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何周锦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安洲街道选调生)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