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坚持党管人才,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23-01-13 10:48:03 | 来源: 中廉在线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乡村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受发达地区人才“虹吸效应”影响,乡村人才奇缺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因此,乡镇党委要认真落实党管人才,立足乡村资源禀赋,找准“比较优势”,探索实施一系列体现乡土竞争力的人才振兴举措,吸引人才到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干事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一、以“党管人才”为原则,始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

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要将人才工作与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真正把人才“第一资源”摆上重要位置,对人才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做到思路明、路数清。党管人才,首先是党委主要领导要管,落实好“一把手”亲自抓“第一资源”的责任。其次,人才工作事关全局,涉及面广,要统筹好各个部门,保证职能部门既“分”得清,又“合”得来,社会力量既“参”得进,又“担”得起。要健全人才工作督查落实机制,探索将人才贡献率作为“一把手”工作实绩重要指标,实施人才“项目制”管理,紧扣辖区产业发展需求,设立各具特色的人才项目,严格执行“项目清单”制度,倒逼任务落实落地。

二、以“构建平台”为抓手,推动知识成果转化

专业化的平台搭建,是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基础。要避免简单机械地照搬照抄先进地区人才工作方法,要做到因“乡”制宜,因“人”而宜,精准施策。乡镇、农村作为基层一线,有干事创业广阔的舞台,要充分挖掘和发挥“比较优势”,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搭建平台、给足舞台,让人才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通过提供免费创业场地、创业扶持资金、创业项目辅导等,打造“保姆式”的乡村创业孵化平台,助力乡村人才成长发展。鼓励和引导人才以投资入股、技术开发、项目咨询、双向兼职、短期聘用等形式,柔性靶向吸引“候鸟型”人才、“双休日”教授、“远程式”工程师参与到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乡村服务业、乡村特色产业等。同时,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平台。其中,根据本土人才稳定性强的特点,要以乡情为纽带,以本土人才为切入点,大力吸引本土企业家、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回乡创新创业。同时,统筹兼顾本地人才和外来人才,充分调动“两类人才”的积极性。

三、以“激励保障”为核心,营造惜才爱才的社会环境

“水深则鱼知聚 、林茂则鸟有归”。如何留住人才,是乡村人才振兴首要考虑的问题。要建立创新激励机制,持续在政治吸引、精神激励、物质奖励上下功夫,对作出贡献的乡村人才给荣誉、给位子。要遵循乡村人才的职业特点和人才规律,注重根据不同职业、专业、岗位的差别,探索建立以对乡村振兴贡献为导向的分层分类评价标准。以情感投资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乡村人才工作,吸纳符合条件的乡村人才入党,支持优秀乡土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进入村“两委”班子或纳入村级后备人才队伍,让乡村人才有政治关怀、有经济待遇、有创业平台,做到既“留才”又“留心”。(云南省砚山县盘龙彝族乡人民政府 李映雄)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