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留得住乡愁 看得见共富

2022-11-25 15:45:23 | 来源: 中廉在线

乡村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从宏观谋划到微观落地的抓手和载体。

如何留得住乡愁,又看得见共富,各地都有很多探索实践。在黄岩布袋山村,人们将乡愁化作香喷喷的馒头、焕然一新的乡村风貌,如今更在乡村旅游“审美疲劳”中寻求突破,打造融合新国潮元素的文旅体验,让乡愁看得见摸得着,让城里来客得以倾注思乡情,也为当地百姓铺就了致富路。

用乡愁撬动共富路,首先需要读懂乡村,了解村庄的个性与特色,资源禀赋在哪里,发展局限在哪里,才能量体裁衣、因势利导,打开比较优势、相对优势向现实优势、发展优势的转化通道。布袋山村依托的是当地有名的特色美食“布袋山馒头”、自然景观“山水画廊”和人文景观“布袋坑古村落”,在乡村旅游再提升上做文章,可谓“二次创业”。

但实际上,有特色有资源的村庄毕竟少数,大部分乡村其实都很普通,正如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调研发现,全国拥有资源优势加交通区位优势的村庄,占比不会超过5%。有些低收入村还普遍面临着“两多”问题:现实问题比较多,村集体债务大、产业发展空白、基础设施不全;制约因素较多,村位置偏于一隅、集体资源匮乏、自然禀赋不佳。

面对这些不利条件,靠以往项目制施工的方式来做村庄,显然是行不通的;纯粹靠政府投入来做,财力也是不可承受的。如何破局,路在何方,没有标准答案,但一定会有成功的实践案例,所以,借鉴和学习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其中可以领悟到一些经验启示。

共富,富的是村民,脱离村民搞集体经济无异于搭建空中楼阁。因此,村民要成为发展集体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和受益者,防止“干部在干、村民在看”等现象。比如,玉环上栈头村通过打造“乡村迪士尼”,把滨海景观变成“真金白银”,就是采用村集体和村民个体共同持股的方式众筹开发,既解决了资金来源问题,又把村民利益捆绑在一起,让村民直接获益,形成相互激励,使共富愿景成为村民共同“向往的生活”。

共富要靠先富带动群富,能人带路是关键。通过案例分析,做得比较好的村庄都有能人带头,有的是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有的是当地行政领导者,还有的可能是社会资本、宗族的带领者或者村里德高望重的人。这些人的共同特点是都愿意为百姓做事情,自身的理念都较为超前,做事的方式也相对科学。比如天台峇溪村发挥村级新乡贤联谊会作用,通过招引乡贤回归,投资建成一批新乡贤带富项目,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天台西部环线的旅游新IP。

共富只能在市场这个基础条件下,改善收入分配。这就需要在尊重经济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实践,既要了解市场经济,也要应对市场竞争,势必会遇到在市场机制下如何寻找商机、化解风险的问题。仅依靠村庄本身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党委政府可以做些顺势而为的事情,提高村庄在经营、对接外界市场方面的能力。比如共富工坊的建设,就是在遵循市场规律前提下,通过机器下乡、设备进村、加工入户等形式,引导企业把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农村,利用农村党群服务阵地、闲置房屋土地等既有资源创办的厂房式、车间式、居家式工坊,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致富、村集体向富裕村转变。

当前,浙江省正在全面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未来乡村浙江范例。不管未来乡村的评判标准是什么,但是最根本的一条,还是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够留得住乡愁,看得见共富。

如果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相信乡村的未来一定更可期。(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浦坝港镇人民政府 蔡铭耿)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