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端牢中国饭碗,以粮运稳国运

2022-05-28 09:58:16 | 来源: 中廉在线

麦浪滚滚,稻田飘香,今年我国的夏粮收购即将拉开序幕。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财政继今年3月再次下达100亿元资金,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农资补贴,同时各地正积极研判、安排部署粮食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多措并举为夏粮收购保驾护航。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如今,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粮食市场形势复杂,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日益凸显。作为全年粮食收购的第一战,做好夏粮收购工作,就是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保障粮食安全,切实保障农民权益是基础。只有让农民种粮多获利多得利、有奔头有“钱景”,粮食生产才能为有源头活水来。一方面,地方政府应将党中央系列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如将中央种粮补贴精准发放,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把政策红利实实在在送到实际种粮生产者手中,切实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不仅为农民“送政策、送订单、送资金、送信息、送服务”,主动让其知晓所享有的政策福利,还应提前研判当地粮食产量情况,做好政府经济账和政治账,合理制定本地粮食收储计划,适当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为种粮农户“兜好底”、稳“粮心”,避免农民为一时利益而造成人为粮食减产。

保障粮食安全,切实增强为农为企服务意识是关键。保障粮食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涉及了粮食的产、收、购、储、销等环节。仓廪实,天下安,做好粮食收储环节工作,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一方面,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落实粮食减损等政策,指导企业加强仓储管理,同时引导农户科学储粮,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收粮”,实现颗粒归仓;另一方面,疫情防控不放松,为粮食收储工作做好安全防护。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粮食收储的影响,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保障粮食安全还需要茬茬压紧、环环紧扣。如今,许多人在政府的鼓励下,积极投入粮食生产当中,而从过往的收购情况来看,多地存在收购粮因质量问题而难以达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现象,这一方面是由于农民种植技术欠佳,另一方面也源于当地水土、栽培方式、气候等因素。相关部门对此应积极分析查找原因,切实指导农民提高种粮技术,并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用科技创新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让农民不仅能种粮,更要种好粮,夯实农民种粮的底气和能力。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的局势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一真理更凸显了其深刻要义。我们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端牢中国饭碗,以粮运稳国运,以更足的信心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吴思远 浙江省金华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