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三化三提升”建强基层“领头雁”队伍

2022-05-28 08:42:54 | 来源: 中廉在线

农民富不富,全看党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是头雁。党支部书记就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领头雁”队伍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

一是标准化选人,提升发展基础潜力。加强村级尖兵人才、中坚力量和青年骨干队伍建设,每村(社区)培育储备1名以上尖兵人才作为村党组织书记重点培养。抓好日常村级班子运行研判,利用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按照“五个一批”和“五选十不选”标准要求,以张贴公告、个人推荐等方式物色高中以上学历、“双带能力”强、有发展潜力和能够长期稳定在村工作的人员担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二是常态化赋能,提升履职素质能力。以“肯学会干、能讲会道、见多识广”为目标,从政治理论常学、专题党课常上、实战技能常训、业务知识常考等方面常态化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赋能,同时量化上党课、业务知识、实战技能等工作指标和要求,不断培养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素质能力。

三是科学化考核,提升发展内生动力。制定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考核办法,变“年底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以百分制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制定评分细则,重点对基层党建、村级治理、产业就业、日常监管等方面工作进行量化考核。通过村级党员群众测评、驻村干部测评、乡级测评三个层面进行民主测评,实现对党组织书记的量化考核。同时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激励加分。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发放、年度目标考核奖金、副科级经济待遇享受、评先评优等挂钩,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王文广 贵州省镇远县青溪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