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加强新冠疫苗接种 助力疫情防控

2022-05-28 08:17:56 | 来源: 中廉在线

疫苗接种有没用?为何强调要加强疫苗接种?困扰很多人。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肺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不需要直接接触,只要跟新冠病毒感染者有过同在一个空间就都有可能被传染。

新冠疫苗是一种全病毒灭活性疫苗,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一种保护性的抗体,可以预防新冠病毒传染,但是接种新冠疫苗并不能起到终身免疫的效果。根据相关临床试验研究表明,接种新冠疫苗保护时效在半年以上,具体的长短因人而异。通常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六个月以后,机体内生成的特异性免疫抗体滴度可能出现下降,疫苗的保护效率也随之下降。打新冠疫苗加强针能增加免疫抗体的滴度,使抗体免疫更持久,抗体谱更广,加强疫苗的保护效率,延长疫苗保护时效,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因此,注射新冠疫苗加强针适时加强免疫是做好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

根据香港卫生署5月12日公布的信息,从2021年12月23日至2022年5月11日,香港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接种疫苗的人群病死率是3.04%,接种两剂次疫苗的病死率为0.17%,接种三剂次的病死率是0.04%,后两者与不接种人群相比分别相差18倍和76倍。另外,疾控机构对今年春季吉林市暴发聚集性疫情的病例进行了专项研究结果显示,重症病例中没有接种疫苗和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人数占78%。从医学研究数据表明,接种疫苗是减少重症、减少死亡能够采取的一个最好措施。

我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全国各地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同源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通报,截至5月12日,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约2.3亿人,接种覆盖率86%、全程接种率82%,与全国人口接种覆盖率91%、全程接种率89%相比,依然偏低。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竣复杂,新冠病毒在进化。近期流行的奥密克戎病毒株传染性特别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我国“坚持动态清零”全方位综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让重症发生、减少死亡发生的特效药就是疫苗。除了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手段。

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不少老人认为自己出门少,基础疾病多,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心存疑虑,积极做好符合条件的老

年人接种疫苗,减少老年人因感染导致重症和死亡的几率,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之一。(福建省漳平市发展和改革局 陈文妹)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