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由小及大 体会时代脉搏

2022-05-27 16:56:24 | 来源: 中廉在线

四季枯荣,草木生长,屋檐下的一方烟火,时代的一个脚印,大环境在时代发展中曲折前进,小人物在四季变换中奔赴未来,岁月绵长,人间灯火依旧。

姥姥静静地坐在门口的石台阶上缝着鞋垫,风将她的白发吹起,迎着光,这画面温暖而美好。

这是我记忆深处最温暖的场景,并蒂的莲花,戏水的鸳鸯,腾飞的龙,可爱的兔子……经过姥姥的巧手,跃然于手中。姥姥的鞋垫从秋天就开始准备了,描花,裁剪,包边,再一针针缝制,细细密密的针脚向前走着,就像旧时光里的日子,一点点向前推进……每年过年回到姥姥家,临走时姥姥总会拿出她一年的成果,“沙沙今年脚又长大了,不知道这双大小合适不,你妈今年逢九年,给她缝一双红色的鞋垫,给你爸缝一双一帆风顺……”细细碎碎的念叨里满是关心,我常常在想,姥姥是怎么知道这么一大家子老老少少每个人的尺码呢?不再变化的大人倒好说,那每年都在变化的小孩又是怎么精准把握呢?从来没念过书的她又是怎么能画出这么好看的图案。

过完年,踩着新鞋垫,我们又离开了家,上学、工作、各自忙碌。我家也如众多在外奔波的家庭一样,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回家,离家,欢聚,离别……四季枯荣,草木发芽,在这来来回回中,不知从哪一年起,姥姥的手不像以前那么灵巧了,眼睛不再明亮了,我们的脚下自然也不再有栩栩如生的并蒂莲花了。

前些年老屋翻新,我回到姥姥家帮忙搬家,杂乱的库房里找到一大卷旧报纸包裹的塑料纸,打开一看是各式各样的图案,枝蔓缠绕的并蒂莲,两只可爱的小兔子…………都是姥姥做鞋垫的花样子,一时感慨万千,我也不知从哪一时起,好像慢慢的,大家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衣柜里的新衣服新鞋子越来越多,可是总感觉少了些什么,根本没有人再去用一个冬天的时间挑选适合的花样,然后耐心地描花、包边……细细密密地缝制一双鞋垫,原来这才是我最珍贵的“私人订制”啊。我把那些花样子一张张铺平,仿佛在整理那段旧时光,姥姥缝鞋垫的画面,一家人过年时候欢聚一堂的画面又一一浮现。老屋翻新,扔了一批又一批的旧物,好多记忆也随着旧物的丢失而模糊遗忘,但独独把这些花样子保留下,我想,快节奏的生活下,我可能很难会主动想起那些时光,不如借着这些老物件给那些记忆找个寄托,每当看到它们就会唤起时光深处的记忆,提醒自己不要彻底遗忘。

我们不知不觉向前走着,时代就在这日升日落,一针一线中不断变迁,我们似乎从不曾注意过生活的变化,可当翻看旧照片,找寻旧物件时,惊觉原来时代的变化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紧张前行的我们每天都在接受新的事物,可很少回过头看看我们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如果没有那些旧人旧物,我们又如何有如此无畏的前行的勇气,人如此,历史亦如此,于小家而言,我们用家的温暖爱的积淀支撑着一路从农村走到城市,于时代而言,时代的每一天巨变都蕴含着前一天的积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土牧尔台镇选调生 武永成)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