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小”合作社破解“大”难题

——读《烟台纪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路》有感

2022-05-23 08:58:53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来认真研读了《烟台纪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该书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以烟台市委组织部为代表的广大基层干部团结带领群众,创造性地实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历程,成为全国首个在全域范围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城市,创造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和农村改革的重要经验。通过研读本书中几十个烟台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的经验和做法,恰好能够破解当下行政村产业发展难题,为走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路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方法。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凝结核”。解决部分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被弱化,集体经济空壳化的问题,可以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破题,第一步在于建强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好党支部联系群众桥梁和纽带。一方面坚持“好人里面选能人”,日常注重选拔、培养一大批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吸纳产业带头人入班子,将其资源很好地融入党建与发展当中。另一方面,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可以让集体、群众得到最大实惠,村集体收入也得到有效保障,能够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强村富民的发展优势,让“三会一课”中处处体现“村里的事、合作社的事、群众的事”,通过搭建党支部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把集体和群众紧紧连在一起,形成集体与群众经济利益共同体,增强群众对集体的依赖感,进而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动员带领群众谋发展是“风向标”。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把党员组织起来是基础,把群众组织起来才是关键,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所以能够开辟新局,离不开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如何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需要村支部书记“苦口婆心”的“战前动员”,挨家挨户拿着发展规划做群众工作,有资金的可以分红,没有资金可以让劳动力入股,同时,在合作社中吸纳几名骨干以及村干部,支部领办合作社干好以后吸引更多的人自愿加入,既实现了共同富裕,也带动了集体经济增收,大家也能拧成一股绳子解决发展问题,形成合力。因此,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地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激发整体的内生动力才是实现共同富裕王道。

敢于担当勇于奋斗是“助推器”。事在人为,烟台能够克服重重困难,走出一条新路,正是因为他们坚决树立了“四个意识”,做到了“两个维护”,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度的历史自觉性、有强烈的使命担当、有甘于奉献的精神。支部领办合作社要从发展思路上立足实际,把闲散的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重新优化组合,提高资源利用率。从开展工作方式上,学习烟台“忆苦思甜计”“擒贼擒王计”“苦口婆心计”“三顾茅庐计”等多技联出,啃下动员群众难的“硬骨头”,把服务群众意识体现到细枝末节,带出一支感党恩跟党走的群众队伍。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破解乡村振兴的有力突破口和方向,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道路上的有益探索,只有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把握好党建与发展关系,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带领群众谋发展,才能蹚出一条强村富民的共赢之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沙海镇人民政府 张雅萍)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