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红色旅游 绿色发展

2021-05-25 10:16:40 | 来源: 中廉在线

才溪,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既是一个光荣的红色小镇,也是一个开放的活力小镇。

忆往昔,有3000多才溪儿女走上革命道路,1000多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扩红支前等方面工作出色,被誉为中央苏区第一模范区(乡)。从现存的史料看,毛泽东同志曾三次到才溪进行伟大革命实践,既有机缘的巧合,更是对这片热土的崇敬与惦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1年,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专门叮嘱组建,以红军烈军工属、残疾军人及受摧残的基点村革命群众等作为访问对象,以内务部部长谢觉哉为总团长的“中央人民政府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到上杭访问的工作重点“上杭才溪区及保留土地革命果实的白沙区,其次是东一、稔田、星太、旧县及武北,其余作一般性的访问” 。据史料留存的这些信息,印证着才溪是当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领导人特别牵挂,为革命作出重大牺牲与奉献的红色热土,也正因如此,毛泽东同志曾亲笔为才溪题写“光荣亭”,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次到才溪调研,并在第一次到才溪调研时,对才溪的干部与群众说“我是来学习的”, 1991年2月10日,时任国务委员陈俊生深入才溪调研后,在《人民日报》头版撰文称才溪是将军之乡、烈士之乡、建筑之乡、英雄之乡。

近些年,在上级组织的关心下,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被列入全国30条精品线路和红色旅游100个经典景区之一,才溪亦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重点镇、省级小城镇试点镇等殊荣,每年均吸引大批游客到才溪来参观学习,据统计,近些年,才溪旅游景区每年累计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但与古田相比较,才溪作为上杭革命老区的一个重要政治品牌所在地,这片红色沃土上的广大群众,更真切地感受到省委办公厅《落实与反馈》于伟国同志调研才溪的落实情况专报中所提到的才溪“红色旅游资源有待挖掘,精致产品不多”的问题。

一是尽快规划建设珊瑚至才溪这一快速通道。据有关史料,毛泽东三到才溪,其中有一次是从江西寻乌出发,经武平后到上杭珊瑚,再到才溪。珊瑚河头自然村栗子湖曾是红军渡口,珊瑚乡也曾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活动过的地方,“梦宏居”依然保存有大量的红军标语。才溪是人文底蕴丰厚的革命老区乡镇,珊瑚乡为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借助当前国家扶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政策的契机,从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工作角度而言,该线路开通后,能够做到以红为魂,全新打造毛泽东农村调查之路的旅游新线路,对发展壮大红色旅游产业,提升才溪红色经典景区的区位优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带来深远影响。

二是加快才溪乡村振兴试点镇的打造。党的十八大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2013年的中央1号文件提出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农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著名苏区的才溪,正因为有毛泽东调查旧址、光荣亭及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实物载体,同时结合新建成的南山水库与紫金山矿山公园较近的特点,将使龙岩老区才溪红色名片更加耀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与现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四年去三次的乡镇,全国仅有才溪一个。深入挖掘好毛泽东同志三到才溪和习近平同志三到才溪的精神内涵,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思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才溪的红色乡村旅游经济和社会效益将更加显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才溪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红色生态休闲旅游名镇、中央苏区的模范乡镇、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的示范样板。(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人大秘书、党政办干部 蓝丽珍)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