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东西协作合力 互助乡村振兴

2021-04-16 09:16:3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下一步推动东西部协作和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也为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发展奠定了基石。我省与宁夏东西协作共建脱贫的优秀事迹,也被改编成电视剧《山海情》搬上银幕,正是东西协作共建的优秀成功范例。

东西协助合力持续发光发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东西部结对帮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有力举措和成功模式,早在1996年,中央确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为闽宁扶贫协作绘制了一副蓝图。25年来,闽宁两省区按照习近平同志指示,聚焦脱贫攻坚、加强长期协作、实现互利共赢,用福建发展资源激活了宁夏基础资源,福建先后选派援宁干部11批183名、专业人才2000多人次到宁夏传导理念、传播技术、传授方法,把“马上就办”的作风,“效能建设”的理念,“网格化、精细化”的社会管理模式,“生态意识”、“市场意识”的树立等“福建基因”广泛注入宁夏。推动宁夏坚决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探索出了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闽宁的成功,也正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其中一个小小缩影,但其中蕴含的无限能量,能够持续不断的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能充电。

东西协助合力打造共建模板,增进区域协调协同发展。习近平强调,“要完善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还是以闽宁共建为例,两省都充分发挥各自区域优势,走出了一条先富带后富、东西相融、共同发展之路,闽宁两省区坚持党委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各界相结合,把闽宁扶贫协作从单向的扶贫解困发展到经济合作、产业对接、商贸往来相融合的互利共赢,从经济援助发展变成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人文科技全面合作。更借助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福建自贸区、厦洽会和宁夏中阿博览会、葡萄酒博览会的作用,促进了福建与宁夏产品推介互销、招商引资互荐、经贸洽谈互惠、旅游客源互送。也为未来东西部协助合力提供了样板工程,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贡献福建、宁夏智慧。

东西协助合力绽放别样光彩,创新帮扶举措振兴乡村。从改革开放之初以制度改革推动减贫,到1986年实施有组织的大规模扶贫开发战略,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一直在改革创新中拓展。2020年我国已全面步入小康社会,更要创新路子、迈开步子找一条推进全社会共同富裕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定点帮扶单位要落实帮扶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帮扶举措,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政策落实,提高帮扶实效。全党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要求我们要打造一直高质量、懂创新的干部队伍,加快推进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要加快探索协作帮扶方式,着力在推进产业转移,强化市场合作,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下功夫。要发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在导向、政策、资金上不断开创定点帮扶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列入“十四五”规划。我们更应该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充分领会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县委办 吴昊宇)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