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学史明理 砥砺前行

2021-04-15 10:56:01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回顾历史,这百年来,我党与广大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筚路蓝缕,生死与共,共同开辟了伟大道路,创建了伟大事业,完成了从民族独立到傲立世界之林的伟大胜利。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国的先进分子找到了救国救民的真理,1921 年上海望志路108 号和嘉兴南湖红船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共共产党正式成立。一百年来,从南昌起义到抗战胜利,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作出了无数牺牲,100年的风雨历程充满了艰辛和坎坷,在这个过程里,我党不断修正错误,不断探索真理,历经战火洗礼与历史考验,它的历史是无数共产党人的智慧与力量。

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党史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完成的重要课题,历史是一面镜子,它不仅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通过学习党史,我们才能更好的从过去中总结经验与教训,看清前进的方向,走好脚下的道路。

学习党史,我认为应当做到“求真”“务实”和“常新”。“求真”就是要正确看待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正视党的错误与功绩,吸取党的教训和经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和真用。要认真、系统、辩证的学习,全面、正确的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务实”就是要实事求是,联系实际,注重实效。一切党史的学习都是为了更好的推动经济发展,为人民谋福祉,为社会谋效益,理论的学习最终都要落实到行动之上。因此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就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牢记党的使命初心,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要在实际工作中,能沉得下心,俯的下身,能够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听取群众的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的大事小事。

“常新”则是要在透过党史的学习、借鉴和运用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理想信念,更新知识储备,在社会发展中不断有新贡献,在服务群众上有新作为,尤其是基层的党员干部,社会是不断发展进步的,人民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更新,我们基层干部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人,如果缺乏“常做常新,常学常新”的精神,如何满足群众日新月异的新需求,如何谱写党的建设的新篇章。

正所谓:“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的车轮永远不会停下,但无论走的多远,我们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才能把握今天,创造明天,才能完成中国伟大复兴梦。(吴绿萍 福建省寿宁县犀溪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