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四部战略,稳乡村振兴

2021-04-15 09:53:30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确保基层组织的纯净性

村委会是乡村振兴人才一线工作的主战场,也是乡村振兴政策相对薄弱的一环。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清除村委会“老流氓”、“地头蛇”、“黑势力”仍是一项常态化工作,扫黑除恶为乡村振兴吸引人才和政策落实扫除障碍。如果允许他们存在,乡村将继续一片乌烟瘴气,难以振兴。

二、选拔“地头龙”参与村委会工作

在农村基层,工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法不如理,理不如情。德高望重的人参与管理,能够更有效地调动村民积极性配合政策,落实管理。德高望重的本地能人,是对迎接本地优秀大学生参与村委会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构成新老搭子体系,保证班子的协调性。

三、引进本地走出去的高文化水平的大学生,作为村委会班子的中坚力量

大学生有文化素养,便于对政策的领悟,有文化更是能支撑他们对政策理解和传达。加上再是本地人,对本地的风土人情和地理地貌,会有更深刻的认知和思考,政策的因地制宜本地化改革可能性也更大。吸引本地大学生,无疑是提升了村委会领导班子的整体文化素养,对乡村振兴百益而无一害。

四、提升村委会工作者的待遇

乡村振兴要求人员素质、文化水平、工作能力提升,要吸引这些人,就必须要有相对好的工作待遇。到农村不是去享福,这个没有错。但是,据我所知,我们村现在的班子李,他们是一个月几百元工资,所以在村里的几乎没有年轻人。有少量年轻人在村里就职,也是因为家里是做生意的做工程的,人家不指望村里的那点工资,只是为了家族面子。只有待遇相应提高了,才能让有能力的人留在村里,也才能让村民更尊重他们,村民尊重他们了,政策才更好落实,这样会形成正向的积极循环。(吴崟菠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王台镇新坑村党群工作者)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