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

2021-04-15 09:51:49 | 来源: 中廉在线

革命文物承载着万千革命先辈百折不挠、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是精神文化的重要载体;见证着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复兴历程,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代表着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当前,正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之际,我们更应该做好革命文物工作,切实把革命文物管理好、运用好、保护好,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革命文物对于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凝聚着众多革命先驱精神的革命文物会将顽强拼搏、坚定不屈的革命精神持续不断地激励众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向善向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上向前,进而创造出更加富饶的物质条件和更加辉煌的精神文明境界。作为一种文化资源,革命文物产生的经济价值也必然会对我国的经济建设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并带动相关的产业群共同发展,让文物的复制、文物的培训业、文物的信息业及相应的旅游业等产业链做大做强,让众多人民安居乐业的愿望进一步实现。

要加大保护利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为加强对革命文物的资源整合及保护利用,要建设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区,加强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力度,提升革命文物周边环境,让革命文物“火起来”带动其“活起来”。充分发挥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革命文物的重要作用,利用本地区博物馆、纪念馆、红色基地来吸引人民群众游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性、体验性、文明性,加大社会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红色旅游发展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革命文化,领略到革命历史精神。

要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强化转型发展强大动能。革命文物负载着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要通过立法保护红色文化遗存。各基层党组织要多开展主体党日活动、学校多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活动、社会团体多开展参观革命根据地等活动,来吸收革命文物所带来的红色文化基因。要加强对革命文物文化内涵的挖掘与研究,通过提升展陈水平、网络平台宣传、讲好红色故事等方式活化革命文物,让革命文物被众人所知、众人所传,让世界更好地继承革命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爱护革命文物,让革命文物继续焕发光彩,让红色基因永远融入人们的血脉,让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持续不断地走向深入!(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县委巡察办 吴景涛)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