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保护好运用好传承好革命文物

2021-04-15 09:28:13 | 来源: 中廉在线

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文物就是其中重要的史料,对人们了解过去、认识历史具有重要意义。而革命文物与其他文物有所不同,因为它承载了党和人民光辉的百年奋斗史。可以说每一处革命旧址、每一件革命文物的背后都是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深化革命文物价值,把革命文物保护好、革命文物利用好、革命文物传承好。

保护好革命文物。保护好是前提,我们只有保护好,才能真正运用好。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它记载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的生动教材,必须心怀敬畏以待之。要坚持保护优先,对现有文物进行保护和修缮,加强对革命文物进一步的探索和发掘。同时,保护革命文物是全社会的责任,要积极引导个人、企业、团体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保护。

运用好革命文物。运用好是目标,对革命文物的科学运用,既可增强革命文物的活力也能进一步彰显革命文物的价值。要结合实际情况,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把革命文物的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红色旅游等有机融合,同时探索互联网模式、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等形式,扩大革命文物的宣传及影响力,通过多种途径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形成保护革命文物与推动乡村振兴相互促进、相互发展,切实让革命文物运用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传承好革命文物。传承好是根本,革命文物不仅是革命精神的物质载体,也是弥足珍贵、催人奋进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在瞻仰革命文物中传承革命精神,在瞻仰革命文物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艰辛与不易,进一步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

文物既是历史的见证,也是精神的寄托。新的征程依旧不会一帆风顺,革命文物所蕴藏的革命精神也会一直激励着新时代的我们勇往前行。(郑克斌 福建省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