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用“店小二”的精神助推乡村扶贫

2020-11-30 14:54:27 | 来源: 中廉在线

“店小二”是什么呢?古时饭店、旅店里的服务员。每当有客人进店,店小二就忙着招呼客人就座,热情的询问客人需要吃什么,什么口味等等,赶紧端茶倒水,哪怕你点最便宜的东西,哪怕你给他脸色,甚至为难他,他也会用最真诚的笑容和最热情的服务,让你感到沐浴春风、宾至如归。只要你需要,他们会第一时间到你身边为你服务。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以人民至上,千方百计的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尤其是边远山区的贫困人口,是党工作的重心,带领他们脱贫致富是每一个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用“店小二”的精神,助推乡村扶贫,助推乡村发展。

一是放下官本位思想,扎根基层,服务一线,甘愿做贫困山村的“店小二”。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官”与“民”存在着很大的距离,总感觉做“官”就得高高在上,而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清楚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我们不是“官”,而是这个社会的“店小二”,我们要放下姿态,去做好这个社会的各项服务工作。扶贫是这个时代的主题,落后的乡村是我们的主战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动力。身为年轻人的我们更应该放下身段,扎根基层,服务一线,做贫困山村的“店小二”,为脱贫致富奉献自己能量。

二是要有主动服务意识,像“店小二”那样真诚、热情地去了解群众的需求。要做好乡村扶贫得对症下药,找到这个“症”,我们就得去了解这片土地有什么?缺什么?这里土地上的人怎么想?还得了解这家人几口人?在从事什么工作?生活收支怎么样?住房、饮水条件如何?家里有没有人生大病?他们在想什么?他们需要什么?这些都需要我们主动走到他们当中去,主动去跟他们拉家常,用我们的真诚和热情去赢得他们的信任,这样我们才能得到更准确的信息。找到这个“症”后,我们才能对症下药。

三是要有服务的本领,让“客人”给我们点赞。我们是乡村的工作者,肩负着这一片土地的村民脱贫致富的使命。在这里对我们的要求更高,需要我们兼备各式各样的技能。比如,这里要发展,需要引进项目,需要什么样的项目我们得知道,能不能引进来得有这个能力,有少数村民不答应时我们得说服,引进来后我们要懂施工质量、后续的运行等等,甚至村民之间有矛盾我们都得要有能调解的本领。当我们用我们的热情在服务村民,用我们的行动为村民提升各项基础设施条件,为他们提供就业、就医等便利的同时,也获得了他们的点赞。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奋战一线,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青溪镇人民政府 陶德华)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