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文明需内外兼修

2020-11-30 13:20:52 | 来源: 中廉在线

社会文明是一个地区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各地都在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福建省南平市也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外在的约束与内心的自觉相结合,助力创城工作,共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加强外在的约束。当前该市针对市容市貌、停车场建设等城市文明建设方面的问题,已经制定了一些法律法规,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方面要加强文明领域的立法。都说新加坡的文明是“罚出来”的,确切地说应该是严管出来的,如仅随地吐痰一项,法律就作出了详细的规定,随地吐痰者第一口将被罚以1000新元(约合人民币5000元),我们要找准立法与促进社会文明的结合点,发挥法的规范作用,为我市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另一方面要加大执法力度。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对已制定的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严格执法,在人们心中划出一条红线,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

激发内在的自觉。首先要加大宣传提高认识。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宣传力度,让每个公民都认识到文明城市的创建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责任与义务,是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离不开全社会和每一个公民文明的共同参与。其次要把文明的意识转化为具体行动。自觉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做到节约用水、用电,节约办公用品,崇尚勤俭节约;倡导节约用餐、垃圾分类、文明出行,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不占用社区公共空间(不晾挂衣物、被子等),不随意停车,娱乐、健身、聚会、装修时不扰民,不饲养禽兽、大型或凶猛类宠物,遵守社区文明,共建文明城市。再次要加强宣传引导。要管好自己、教育引导好身边的人,杜绝身边不文明行为的发生;要注重加强宣传发动,通过每次调研座谈、党课宣讲等活动,发动群众及其他社会方方面面力量支持并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表彰一批文明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及创建工作典型案例等,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要注重纠正反面典型,通过新闻监督、群众随手拍监督、创城办暗访等方式,主动监督和纠正不文明行为。(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茫荡镇小楠坪村党群工作者 李思思)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