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践行文明 有你有我

2020-11-27 17:03:53 | 来源:

日本幕府时代的寺院里有一尊名为“三个智猴”的雕像,这三个猴子一个捂眼,一个捂嘴,一个捂耳朵。“智猴文化”源自中国,它生动的演绎了“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的中国传统文化。

在我们感叹先人智慧的同时,也应看到现代中国正在慢慢丢失一些古老的文明智慧。我们常看到公交车进站,一大群人蜂拥而上;临近斑马线不爱踩刹车却喜欢按喇叭的司机;垃圾桶就在几步外却非要把烟头扔在地上等现象。

随着网络的发展,如今,媒体上每个“负面新闻”后面动辄就是上万条评论,大家都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判一桩桩一件件有违社会伦理的事件,却始终忽视了我们身边日常生活里最简单、最质朴的社会文明。“排队上下车”是尊重优先权的文明行为,“礼让斑马线”是尊重弱势权利的文明行为,“不乱扔杂物”是尊重环境、尊重他人生活空间的文明行为。所以,能不能做到“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和“不乱扔杂物”,都是我们内心是否遵从社会的基本文明的外在表现,要在生活中合乎礼,不非礼、不失礼、不越礼。

践行文明,从基层做起,我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行“四清、四拆、四整”,完善周边绿化,整治河道,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加强交通安全宣传与管治,从而提高镇区居民文明出行满意度;加强市场秩序管理,建立农贸市场,规范采卖制度并设立专人管理,引导群众文明购买。当然,践行文明不仅靠政府的引导,还需要群众的配合。我镇各村人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整治房前屋后杂物,主张“谁的地方谁负责”,积极配合环境宣传工作,其中不乏青年人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宣传发放整治环境倡议书。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作为基层干部的我们要从自身做起,调动自身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培育崇德向善理念,弘扬社会新风正气。提升自身文明程度,为推进城市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奉献一份力量。践行社会文明,你我同行!(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郑坊镇人民政府 曹思悦)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