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平凡处扎根生长,使不凡开花结果

2020-11-27 16:13:31 | 来源: 中廉在线

平凡造就伟大,伟大源于平凡。基层干部是推动国家运作的一个个齿轮,就如“大国点名”离不开每一个普查员和指导员,我们虽然微小,但却重要。作为广大劳动者中的重要群体之一,基层干部应当敢为先行者,争当排头兵,握紧手中的平凡,深入基层、潜心钻研、勤学多思,用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平凡中生根发芽,使不凡开花结果。

基层干部应深入基层,如榕树“扎实根”。基层干部应像榕树一般,野蛮生长,在基层土壤中落地生根,把根系深深地扎下,让根系向深、向远伸展,从基层吸收养分。基层干部更应当俯下身子,多接地气,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到群众家中坐一坐,深入群众,即使是“些小吾曹州县吏”,也要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为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做群众的贴心人。

基层干部应潜心钻研,如牡丹“开繁花”。不论是人口普查的入户询问,还是危旧房整治的现场勘查,亦或是人居环境整治的街道清洁,基层工作总是细微而平凡,看起来难以干出一番大事业。但实则不然,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基层干部应当发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把工匠精神融入基层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敬畏职业、追求完美,才有可能实现突破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我们应当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发挥“绣花”精神,从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推动我国基层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梦的“美丽画卷”锦上添花。

基层干部应勤学多思,如石榴“结硕果”。“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身处飞速发展的社会,使得原有的技术、知识更易折旧,难以跟上实际应用发展需要。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处在工作的“第一线”和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面临的工作相对较为复杂、综合。因此,我们应当树立终身学习、总结积累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乐于总结的习惯,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我们的终身学习可以从工作中学,也可以从生活中学,既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学习为人处世,进一步提高自身科学修养和道德修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把学习和思考总结结合起来,将所学、所思进行总结积累,才能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且在工作实践结出丰硕果实。(林一珊 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