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传承发扬红色文化,刻不容缓

2020-11-23 16:42:3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全会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文化是人的精神家园,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标志与灵魂。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形成的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红色文化具有历史印证价值功能,见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昭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谛,弘扬红色文化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文明传承价值功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发展进程中的重要环节,提炼和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并使之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得以传承;具有政治教育价值功能,是开展青少年德育的有效载体,使人们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润物细无声的熏陶;具有经济开发价值功能,把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古迹文化结合起来,既有利于传播先进文化,又有利于把红色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当前我国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严峻复杂,西方敌对势力从未放缓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确保我国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阔步前进、蓬勃发展。

红色文化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之拼搏奋斗,是我们追求理想和信仰的动力与源泉。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可谓重中之重,刻不容缓。首先要保护红色文化遗产。要健全文物法规制度体系,提升文物保护科技化、数字化水平,深入推进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要统筹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性保护和生产性保护工作,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扶持力度,促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水平。其次要满足人民对红色文化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持续推进公共红色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要不断加强乡村公共红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并充分利用各级馆、站、服务中心和服务点,开展各类展览、演出、讲座和文化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水平。最后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要进一步深化红色研究,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激发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充分利用新媒体和新平台,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龙岩市上杭县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肖春鹏)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