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而立”浦东,未来已来

2020-11-23 10:37:17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喜欢用“浦西的床,浦东的房”来戏谑浦西与浦东的发展差距,当浦西成为远近闻名的“十里洋场”之时,浦东还仅仅只是一片无人问津的“烂泥渡”。与繁荣发展的浦西相比,浦东就像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但正所谓“莫欺少年穷”,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时光穿梭间,从三十载回望,浦东已然“茁壮成长”,从蛙声一片的“芦苇荒滩”,长成高耸云天的“大厦森林”,当下浦东的未来已经到来。

崭新时代绘鸿篇,争当开放“先行者”。浦东应开发而生,因开放而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凭借着“杀开一条血路、撕开一道口子”的拼劲浦东开发开放深刻改变了浦东的面貌,也有力推动了上海的发展。“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这是党中央给予浦东的新定位,倘若把浦东比作“复兴号”的车头,那么浦东的发展速度将深刻影响着整个沿海地区和长江流域的发展速度。而浦东必将继续襟江临海,作为长江龙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经济全球化的浪潮,肩负起国家战略,在克服风险挑战中持续发展壮大。

盛世如歌春又临,激活创新“动力源”。有人将浦东之变形容为“蝶变”,那么创新发展一定是破茧成蝶的第一驱动力。在下一个30年的新征程中,时代的新挑战会像太平洋的波浪一般不断涌来,要继续将创新作为引领浦东不断“扬帆起航”的“新引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康有为在《大同书》中指出,“创新理者为圣哲,创新术者为慧巧,创新益者为明智”,而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浦东需要以更加求贤若渴的姿态集聚国际化高层次人才,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为浦东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燃料”,在全社会形成“皆创新之是图,无他志焉,无他思焉”的氛围。

民生保障世人欢,办好福祉“头等事”。不论浦东如何进化,发展浦东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远都是为了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30年前,浦东还是交通拥挤、道路坑洼,住房条件差,农田遍布的不便之地;30年后,浦东摇身成高楼林立、功能完善、四通八达、全球水准的现代化国际城区。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性跃升,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647元,人均预期寿命从1993年的76.10岁提高到84.46岁,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1993年的15平方米提高到42平方米,彻底改变了“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认识,让民生保障体系覆盖每一个人。(傅舒昱 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