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

2020-10-20 15:16:13 | 来源: 中廉在线

司马迁二十而游南准,上会稽,阙九凝,浮于沉湘,网罗天下之闻;李白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察人情之不同;徐霞客大丈夫当朝沧海而暮苍梧,探自然之奥秘,正应了古代诗人杨万里的那句“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这些中国文人的“征行”,都在诠释着同一个道理:需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当我们作为个体,读万卷书,翻阅千古名作,可感受历史兴衰演变,行万里路,走走名山大川,去感悟宇宙广袤无垠;当我们融入社会,读万卷书,启迪人生意义,将有利激发家国情怀,行万里路,拓展自我认知,对万物进行全面思考;当我们代表国家,读万卷书,树立大国形象,助东方巨龙屹立不倒,行万里路,坚定脚踏实地,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但是随着经济的腾飞和网络的发展,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产生了诸多负面影响:一方面,全民阅读数据一年年正在呈下降趋势,阅读群体缺失,功利性阅读日益加剧,电子阅读带来的“浅阅读”等等;另一方面全民旅游正在掀起热潮,但大多数人都变成了“邮差”,走马观花,没有真正感受所到之处的内涵,变味“游学”如火如荼等等。与它原有之意背道而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我们能够摆脱的是什么,局限和狭隘。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可忘初衷。摆脱功利,回归本心是当前我们所要做到的,不可为了读书而读书,为了旅游而旅游。是为了提升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是为了棒献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为了回报祖国,就像有着“行走的爱国主义传播机”之称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徐佐林一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道尽心中爱国情。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我们应当牢记初衷,看向更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者应结合。它们之间是并行关系,二者不可偏废。一个是知识学问的博览,“书尤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一个是实践经验的积累,“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我们应当做到以书铺路,以路为书,知行合一,人生才能进入较高的境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去丈量世界。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靠着读万卷书的毛主席与他的战友们的正确决策,中国人民解放军雄赳赳、气昂昂行万里路,跨过鸭绿江,奋起迎战,以战止战。经过2年9个月,最终取得了伟大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因此,无论何时,我们都应当加强历史阅读,多走走历史之路,不局限于一时、地,不封闭自己于一隅,让生命的维度变完整。

当我们读过万卷书后,去丈量脚下每一块陌生士地的同时,也是丈量自己心的容量与对世界的度量,一个人走过的路,读过的书都藏在他的气质里。所以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吧!(王玉娟 福建省寿宁县南阳镇党委)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