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我的中国心 永远跟党走

2020-09-15 12:58:48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是一位70后基层党员,老家在豫东平原殷商之都商丘。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已经走过71个年头,作为与共和国前进道路上与改革开放的见证人,亲眼目睹改革开放社会发展变化和历史变迁,感受到家乡人民的吃、穿、住、行生活带来的变化。

从我记事时,村边就是大沙河、西北角是农机站紧挨着临河店公社,铁业社、粮店都座落在我村的土地上,孩提时经常去这些场所玩耍。

我们生产队里有了第一辆手扶拖拉机,是我父亲去买的。我父亲是村里的会计,我记得清楚每年买生产资料那时还没化肥,农民储尿池买大饼肥大粪等。那时种棉花特多,防虫打药用一个缸。有一次,我在爬在缸上看自已影子的时候,一下掉进药缸里,幸好有人看见把我送进医院才拣了条命。春播季节田间休息时,农机站司机叔叔曾抱我到驾驶室玩,那时候的我开心极了。因为农业机械少,村里的马、骡子、驴、牛都派上了用场,田间到处都是吆喝牲口,唱《朝阳沟》的声音。

春播结束农闲时,我爷爷是个木匠做农具修理农机站的门窗,我一去还能吃上好吃的,特别喜欢去那玩改善生活。司机师傅特别喜欢我。我爷爷喜欢打鱼打野兔,带领一帮人下河网鱼,到田野里打野兔。其他没有技术的就去搞农田基本建设,平整土地。壮劳力就去采挖沟渠、修建水利。妇女和一般劳动力就给牲口准备草料,沤肥,送粪。在生产队里挣工分,按工分生产队里领衣物食物菜等,村北就是个大菜园,大小不一一堆堆分给大家吃。村里有了机井和磨房的时候,过年过节都是自已磨面吃而且都是玉米杂粮较多,吃的是棉油或油菜油。

到了夏收季节,小麦成熟收割清理完后,我跟着大孩子就到地里捡麦穗,捡到的麦穗也不用上交,就拿回家让家长给我们炒着吃。妈妈是村里有名的劳动能手,割麦子又快又好。弟弟会走路的时候,父亲就主动到卫生院做了结扎手术,为全村计划生育工作带了个好头。夏收时间紧,收割回来的麦子来不及打碾,只能先摞成大的麦垛,等秋收、秋种工作完成后农闲时再集中打碾。偌大的一个场里,好几对牲口拉着石碾子碾麦子,几十个壮劳力围着场边休息,赶牲口的人就唱豫剧《打金枝》的唱腔,一人来一段,我最初的文艺熏陶就来源于此,小时候曾一度还想去学唱戏模仿秀呢!

深秋收获水果的季节,我村周围都是果树,村边有梨树、杏树、柿子树,村北有一个大苹果园。如果能在村果园或者苹果园捡到个苹果,就开心的不得了。每到下半年七八月梨园丰收农机站就派拉外地卖,包装的一篓一篓的往外走。有时农忙时候也会出些状况,牲口因为不听话尥蹶子撒欢摔断腿的,社员们就可以吃到一次牲口肉了。在公社时期,适龄儿童都去上学,学生平时就是专心念书,也不用干农活,只有到了农忙时节,学生都有农忙假有一定劳动力的高年级的学生都要参加农村劳动。村里的劳动力都是统一调配,合理计划,因干活强度不同工分拿的不同。大家集体劳动,年终集体分红,场面很是壮观。劳动能力强的人,年终分红也比较多,也很有干劲。劳动能力低的,也不会饿肚子,只不过没有什么结余。国家统购农用物资也很容易,很多集体企业和国有企业因为有物资的统一购销,所以城市里的工人们也不用担心下岗没活干。那时候的工人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是所有农村人最羡慕的职业。

1978年三中全会以后,全国掀起了农村改革的风暴,我们那里是82年开始搞包产到户的,从此就进入到了伟大的改革开放时代。包产到户时,叔叔家的弟弟刚出生不久,因为太穷也没有分家,所以一家10口人住在一个土泥堆砌的老宅里,五孔破房都是修补了好几次的。人口多、分地相对集中,一般大块的都是三亩或者四亩,小块的沙地至少也是两亩多,也分到了一匹大骡子。

10多亩地,一个骡子不能下崽卖钱,又没法耕地,家里只能忍痛卖掉,卖了800元,换回来两头草驴,大伯家不愿意跟别人合伙,就给我家给了钱。包产到户了,牛、羊、驴、骡、马都分到各家了,磨房、水井、果园被分产到户承包了,其他人都有生产资料土地果树。唯一的手扶拖拉机也因为包产到户派不上用场,被当废铁给卖了!农业现代化成为泡影。从此以后,很多家庭总会有个放羊的,早起晚归,一天两次,放羊收拾柴禾,顺便照看分给自家的果树。羊太少的就拴起来喂,多一点的只能去放,我赶羊的时候,差点被别人家的细毛公羊给活活顶死。当时面目全非,人都昏死过去了,是叔叔到大沙河边把我背回家的,到现在额头上还有个坑。为了收拾柴禾,大清早放羊搞了一大堆湿柴禾,捆起来有80多斤,让小伙伴扶上后背,走了四五里路不敢离开肩膀。背回家里放在场里,父亲双手都提不起来,气得直骂我是个“瓜怂”。分给我家的树大小有上百棵,碗口粗的树,都被人偷回家盖房子去了。因为没有柴禾,村里不出两年,树没有几个,草也长不上来。很多家庭因为劳动力不足,农活没人干,很多孩子都辍学回家,政府派老师去各家做工作,要求返校学习,坚持了一段时间,最后不了了之。我上学后,开始收学费了,一学期十几元的学费缴不起,跟着小伙伴去卖冰糕小人书。

改革开放分产到户后,那时还吃不饱,吃好面馒头还得到过年过节,我和哥哥在家拣红薯片每天比赛看谁的多,父母奖励我们油条白面大馒头吃。村里录音机、电视机很少,没电。过了几年,村里有了黑白电视机放《霍元甲》,都等到天黑去观看。后来大伯父家有工资,去焦作打工过节回来带了些糖果吃,家里也就打了一口五十多米深的井,总算解决了几家人的吃水问题。

因为靠天吃饭,广种薄收,肥料不足,产量太低,交完公粮,留完种子,家里几乎每年粮食都剩不多,靠种粮发不了家。每年都靠到粮店干活往外运粮食到年底分红,因为有领队包工头扣了到手了钱没几成,所以分配不均,村霸路霸黑恶势力出现了。农村不稳定因素产生了。记得一年我家被偷盗两次,年初羊被盗了年底猪和鸡都被盗了。包产到户时那些曾经让人羡慕的壮劳力,经过几十年岁月的折磨,日子也过得很是落寞。前两年据说村里盛行传播邪教,我很是担心母亲,一直给她做工作,不要参与,好在没有惹出什么乱子来。包产到户后,哥哥参军,我在家里跟着父母干农活,家里农活我都干的很顺手。有一次交公粮,我帮一位老人把一千多斤的小麦扛到粮仓的最里面,加上自家的一千多斤,累得我回来咳嗽好几个月。我参军后,父亲也是一脸的不高兴,他想让我在家里干农活,毕竟家里10多亩地,靠我母亲和他干有点累,弟妹小。

1993年我到海南三亚警备区,新兵连一结束我就被派去新闻科学习,部队小报上发表作品,南疆海岛建功立业,被两次评为优秀士兵。海南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济特区,海南这块改革开放的热土让我长了见识,部队这个大熔炉锻造我。当时全国上下开展"三讲"教育,部队开展了尊干爱兵教育。

返乡后这些年变化可大啦!农村土地整理,新农村建设。盖起了整齐的一排排楼房,吃上了深水井自来水,用上了燃气,人居环境美,大姐大叔们扭起秧歌广场舞。电灯电话楼上楼下实现了。从通讯最初的BB机大哥大手机到互联网网络。出行凤凰牌自行车电动车到家庭轿车,交通方便了柏油路四通八达直通县城高速。党的政策好,取消了农业税还有农业补贴,医疗保险老年人有补助。

1999年卫生单位工作后,参加抗击非典疫情战役,消灭脊灰查缺补漏工作督导艾滋病防控。2002年被抽调"三个代表"驻临河店乡双庙村工作,被评为区驻村优秀先进工作队员。夯实党的建设,组织上的培养,先后学习了党的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教育、科学发展观、"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新时期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共产党人的践行者推动者,向组织及国家机关建言献策,做一个追梦者。

乡村振兴战略城乡一体化,新一轮大开放的格局形成。抓住改革开放机遇,搭上这趟快速车,在商丘家乡建功立业回报父老乡亲回报组织,做出彩河南人。经济开放让我认识到改革路线的重要性,让我清醒地看到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是多么不容易的事。 更坚定我,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豫东大地遍地开花,描绘着这绚丽的画卷。商丘的城市规模拉大了,成了中原双十字交通枢纽雄商高铁、商丘机场将开建。建国七十一年商丘的腾飞片面地反映了中国的腾飞,农业基本实现机械现代化,农村信息通了路畅了,看咱们的衣、食、住、行每每都在提高。建国七十一年从两弹一星到神十飞天、嫦娥奔月、蛟龙入海、5G互联网+、北斗开通运营、可燃冰的开采利用、智能制造大国重器、高铁出国。"一带一路"铺就复兴路,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

十九大后,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社会进入到中国特色新时代,我们整装待发,满怀信心地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的到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下,中宣部学习强国频道栏目广泛众多,慕课更能充实在校学习的不足的知识面,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扎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永远跟党走。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规划好“十四五”蓝图进军“两个一百年目标”向第二个目标奋进,立足本职岗位做祖国的建设者。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尽快度过改革的深水区,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孙安奎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卫生学校)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