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脱贫攻坚 关键在人

2020-09-11 14:30:29 | 来源: 中廉在线

作为一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在近两年的日子里,我与基层的干部一同工作,也曾深入到最偏远的自然村中调研,到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体会基层冷暖,深深体会到基层工作的细致和贫困户的努力与艰辛。今天我就把我对扶贫工作的一点体会与大家分享。我认为,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关键要发挥“人”的作用,做好“人”的文章。

一要善为,能力建设为前提。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开展对脱贫攻坚干部的培训,切实增强带动群众脱贫能力和带动村财增收能力。作为基层扶贫干部要主动加强学习,切实提升综合能力素质。要当好宣传员,要系统深入地学习上级各项扶贫政策,还要勤跑一线,与群众深入交流谈心,做好群众工作,切切实实把政策向群众宣传到位,让群众懂政策、明政策、用政策。要当好组织员,要把全体党员、退伍军人、返乡青年和大学生、妇女同志等组织起来,做到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为做好各项工作打好坚实基础。要当好战斗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都需要基层干部来落实,万家忧乐、百姓冷暖,都需要基层干部去做、去关心。因此,基层扶贫干部一定要具有深刻的为民情怀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二要敢为,“干”字当头谋发展。作为基层扶贫干部要敢于奋力拼搏,务实进取。要争当“急先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要时刻想着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村级产业发展时不待我,要有“急”的思想,“实”的态度,“细”的举措,要在全面深入掌握村情实际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对接上级政策和外围市场大环境,探索适于村庄实际的发展路子。要勇做“开拓者”,基层扶贫干部位低责重,但要时刻保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紧迫感。工作是干出来的,要切实克服等靠要思想,积极协调争取各方支持,得道多助、以干得助,切实为村庄“拓”出一条发展新路。要践行“领头雁”,干部就要“干”,在一个村庄里,他们就是引领村庄发展的核心力量,要朝暮心系于民、事事行之为民,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守初心、担使命,时刻践行一位带头人的风采,聚民力、谋发展。

三要有为,扎根基层展业绩。作为基层扶贫干部不能高高在上,要实在、接地气。要为自己负责,习近平总书记早在陕北梁家河插队时,他就带领乡亲们打井、修淤地坝、修梯田、建沼气池,向着“一年四季能吃上玉米面”的朴素目标而奋斗。扶贫干部要真正沉入基层、扎根基层、融入群众,在基层工作中锻炼本领、提升自己,做到不负光阴、为己负责。要为群众负责,“政如农功,日夜思之”,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及时了解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所需所想,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因案施策,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变“输血”为“造血”。要为组织负责,基层扶贫干部都是组织认可并专门选派任用的,承载着组织的庄严托付和群众的殷切期望,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工作艰苦卓绝,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加优异的工作实绩向党和人民汇报,不负使命。(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郑坊镇党群工作者 罗超珍)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