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我和“他”的“漫漫”扶贫路

2020-05-12 16:51:36 | 来源: 中廉在线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从2015年开始了我的扶贫生活,在这“漫漫”扶贫路上,我感受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回想起这一路以来的“酸甜苦辣”,我也曾有茫然、有苦惑、有抱怨,但更多的是成长中的坚定不移、挫折中的拼搏奋进、收获中的成功喜悦。

记得第一次同村支部书记来到自己所挂钩的贫困户家中,一路上,内心还是比较紧张和忐忑,毕竟对于毫无基层经验的我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帮扶贫困户,让其在预期时间内实现脱贫任务。在路上,村支部书记告知我所帮扶的这户贫困户是低保户,他们都叫他“2啊”,“2啊”是痴呆傻的孤老寡人,头脑时而清醒时而暴躁,村里人都害怕同他接触,你在扶贫时候千万不要一个人去走访,注意保护好自身安全。那会儿,我特别坚定地告诉村支部书记:“我说您放心,我有信心同他在扶贫的过程中成为朋友,脱贫攻坚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我会真心诚意地去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温暖,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不一会儿,就到贫困户家中,刚进院子就下不进去脚,满院子都是鸡粪鸭粪,生活地方一片狼藉,简直就是脏乱差,垃圾、废旧品乱堆,正值炎热夏天,苍蝇蚊虫乱飞,一股臭味迎面飘来,真的是当场会让人想离开。只见,村干部大声在门口外叫:“2啊,有没有在家?”不一会儿,从屋里走出一位骨瘦如柴、衣衫褴褛、穿着不堪、眼神木纳的老人,这就是我的“精准扶贫户”。我首先对其自我介绍,并告知今天首先是来其家中了解致贫原因,从而更好地制定帮扶计划。虽然当时我不知道他是否听明白我的话语,在最后要离开的时候,他露出开心的笑容。那一刻,我相信自己一定能用自己的初心、善心、交心,获得他的认同感。

第一次走访入户后,在同村干部交流时,我说:“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还是要多详细了解贫困户情况,要不然就没法找到工作的切入点,有空就要多入户,多沟通,多协调,多对接,多想办法……”经过几个小时讨论后,我们决定用生产帮扶资金发展养殖业,同时帮忙介绍联系辖区内企业打扫卫生,增加经济收入。在接下来的走访入户生活中,我和我的贫困户慢慢的能够进行上言语上沟通,虽然他表达含糊不清,没办法完整说出话来,但是,他由最开始的反感到最后每次看到我总是很热情的带我去看他饲养的鸡鸭,跟我分享他的劳动成果,我知道我已经成功跨出第一步。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某天倾盆大雨,为了及时把上级部门帮扶资金送到贫困户手头上,在事前,我已经让村干部提前去他家中告知他不能乱跑,当我到他家中,发现他并不在家,立即联系了村支部书记,去他经常打扫的卫生企业、村部等场所,都未发现本人。我顿时感到非常害怕,因为上一次由于他忘记回家的路,越走越远,三天没有回家。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他会不会遇到危险,立即同村支部书记商量及时公布了寻人启事,并立即报警,通过在朋友圈的广大转发,幸运的是,村里村民在龙岩永定发现其身影,并将其安全送回家中,才避免了不测和意外。在经过这次走失事情后,每次我们去他家走访时一再叮嘱不能随意外出,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而此次又突然间的再次“走失”让我内心特别紧张,在最后大家感到无望的瞬间,只见远处迎面走来熟悉的身影,他手上拿着把破旧雨伞,身上衣服都全部淋湿,手提着一大袋刚采摘好的蔬菜,拿到我面前并告诉我,刚才他知道我下午要来走访,特意去后山中田地里拔了一些自己种养的青菜,要送给我。那一瞬间我热泪盈眶,内心感觉热乎乎,不过在走后,我还是悄悄地再他桌上放了钱,因为我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坚决不能拿老百姓一针一线。后来,村党支部书记告诉我:“2啊,是谁对他好,他会铭记于心,虽然他不懂用言语表达,但是他会用他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谢意,你看他冒着这么大雨,去给你采摘青菜说要送给你,这一举动足以证明你这小姑娘扶贫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在这“漫漫”扶贫路上,让我深深地意识到,扶贫不仅仅是任务,更多的是责任,我们要与贫困户成为生活中好友,而不是单纯把扶贫当作一项工作。我们只有多次同他们交流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情况,打开他们的心扉、走进他们的生活,把他们当作自家人,清楚了解致贫的原因所在,因症施策,更好地把党和国家扶贫政策送到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脱贫攻坚已进入到攻坚克难、决战决胜阶段,作为基层工作者的我们要始终保持众志成城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姿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溪园社区党总支 郭聪)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