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于战“疫”前线盛开青春之花

2020-03-29 09:01:57 | 来源: 中廉在线

郭小川曾说:“青春的所有者,也不能总是在高山麓、溪水旁谈情话,看流云;青春的魅力,应当叫枯枝长出鲜果,沙漠布满森林。”曾几何时,“90后”被质疑是“垮掉的一代”,但纵观历史,无论是在08年汶川地震,广大“90后”战士用双手为灾区人民筑起一道生死防线,还是在今年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广大青年人再次不惧危险,奔赴前线,为无数病患带来生的希望,这股最鲜活的力量始终在战斗的最前线盛开绚丽的青春之花,用行动向世界证明他们是祖国最坚实的后备力量,是国家的栋梁,是民族未来的希望!

青春如赞歌,谱写生命华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声令下,各省均派出医疗队驰援湖北,为这个病重的省份注入生命力。在4.2万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一个特殊的医疗团队被人们誉为 “敢死队”,这就是插管小分队,90后插管医生凌肯就是其中一员,他每天面对的都是呼吸困难的危重病人,与病毒的距离最近,被感染危险也最大,但他和其他队员义无反顾!每成功抢救一个病人,他们欣喜,他们欢呼,每当一个病人去世,他们沮丧,他们痛哭,每一天都在经历生离死别,然而悲伤不了多久,他们又要投入新的战斗中去,因为他们在与时间赛跑,他们要从死神手里抢人!在湖北这块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像这样舍生忘死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很多,“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就是这群在抗疫最前线的青年医护人员最真实的写照!

青春如烈火,照耀四海八荒。封城之后的武汉街头廖无人烟,然而在寂静的街上,有一盏灯火从未熄灭,那是属于90后餐馆老板娘邱贝文店铺的灯火,24小时不间断为一线医护人员送餐。虽然不能在医院救死扶伤,但正值青春的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发光发热。90后志愿者吴昊主动参与社区工作,发菜、买药、做清洁、送快递、帮居民养鱼等等很多工作他都不曾做过,然而他说:只要国家需要,我可以!18岁的余森乐是口罩厂临时招来的质检装箱工,夜班12小时,完成5000个口罩的检查、计数,不管多苦多累他都扛过来了,他说:我想为国家做点我能做的事。15岁的赵珺延在海外读书,得知祖国疫情后,他心系祖国,勇于担当,从印尼雅加达历尽周折护送1.5万只医用口罩到上海,他说:希望这些口罩能帮到更多的人。“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也许他们还不够成熟,但他们稚嫩的肩膀,已扛起社会责任,在这被疫情笼罩的黑夜里,用星星之火去照亮这个世界,去引燃人们心中的希望之火。

青春如旭日,驱散黑夜阴霾。如今疫情趋于稳定,身在湖北的好儿女也踏上了归乡的路途,我们终于快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只待江城瘟疫去,且迎楚邑白衣归”,夕阳西下,上海援鄂医疗队刘凯医生在护送病人做CT途中,和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一起欣赏了一次久违的落日余晖。落日余晖下的两个身影,病人和医生,一个80多岁,一个20多岁,两代人手指的方向虽是落日却如朝阳,这一幕的温馨不仅让所有人动容,更仿佛让人看见了黎明即将到来的希望,而撑起这一希望的是那千千万万逆行的身影,是那一个个坚守岗位许久不曾回家的身影,是那默默送来物资又默默离开的身影。虽然无法细数所有人的名字,但他们都配得上一个称号,英雄!

王蒙曾在《青春万岁》中写道:“只要青春还在,我就不会悲哀。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只要生命还在,我就不会悲哀。纵使陷身茫茫沙漠里,还有希望的绿洲存在。只要明天还在,我就不会悲哀。冬雪会悄悄融化,春雷定将滚滚来。”经此一“疫”,中国的新生一代也证明了:只要祖国的大好青年还在,中国就不会悲哀。纵使国家多灾多难,希望依旧在,我们的精神依旧在。因为每一代中国青年都在属于自己的时代里开出了最绚丽的青春之花!(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万安镇政府 段瑞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