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全民战“疫”彰显的“中国优势”

2020-02-17 08:30:52 | 来源: 中廉在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以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普通群众到党员干部、从物资储备到技术攻关、从一线冲锋到后勤保障,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应急能力和团结精神,同时也为提升全球卫生治理水平贡献了“中国智慧”。

全民战“疫”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70年来新中国走过的辉煌历程证明,我们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迅速将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人民群众的力量调动起来,建立了16个省份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迅速调集医疗团队、保障物资全力以赴支持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工作,举全国之力遏制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全民战“疫”彰显了我国应急管理的力量优势。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应急管理部的成立,整合了原来11个部门的13项应急救援职责,以及5个国家指挥协调机构的职责,让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疫情发生以后,应急管理部迅速派工作组赶赴一线,指导协助湖北做好疫情防控和调查处理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国应急救援机制迅速响应、统一调度,发挥了全国一盘棋的优势。国家一声呐喊,成千上万医护人员驰援疫区;一个号召,全员春节不出门;一句动员,百台挖掘机7000人鏖战10天建成一所医院,这就是中国的应急救援力量!

全民战“疫”彰显国人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哪里有疫情,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持,湖北人的灾难,是全国人民的忧患,也是全国人民的责任。除夕夜,有些人来不及吃年夜饭,转身逆行驰援救治一线。他们不计报酬,不畏生死,写下请战书,摁上红手印,在辞旧迎新时慨然出征,投身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疫情面前,武汉不是孤城、不是危城,而是众志成城,他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名字那就是拥有14亿同胞的中国。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希望在分分秒秒中重生。”“面对死神敢拼敢冲,热血铸就壮志豪情。”突发事件挑战着一个国家的救援能力,这也将倒逼应急管理、公共卫生、物资保障等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如今的肺炎疫情也只会让我们凝聚起更加磅礴的伟力,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美好的春天即将来临!(陕西省府谷县委组织部 李淑红)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