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新质生产力“新”在何处

2024-03-29 08:23:23 | 来源: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澉浦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李强总理在开幕会上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新质生产力是习总书记2023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的,那么新质生产力究竟“新”在何处?

一、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为东北振兴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而且塑造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近年来,从人工智能到大数据,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无一不是由新技术形成的新生产力,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引擎,只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破依靠传统要素驱动经济增长的路径依赖,才能真正形成新质生产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二、新质生产力:培育现代化产业“新优势”

产业是经济之本,是生产力变革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表现。2024年政府报告明确指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施产业创新工程,完善产业生态,拓展应用场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这是从新质生产力催生新产业形态的视角出发,以新质生产力加强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以产业升级构筑新竞争优势、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新优势”,以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

三、新质生产力:促进社会生产力“新跃升”

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是现有生产力的跃升,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关键。传统生产力条件下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大量的资源投入,依靠高度消耗的资源能源。新质生产力突破了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以高效能、高质量为基本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基本特征。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也带来了生产力的新发展,要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广泛深刻的数字变革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驱动生产力向更高阶段演化,以生产力的“跃升”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子凡)

责任编辑:陈灵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