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让好家风把好“亲朋关”

2021-12-24 16:00:12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前,党员干部严于律己,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考验。然而,后院起火倒在“亲朋关”下的情况依然有之。“亲情友情”正成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系统漏洞”“薄弱环节”,我们要让党的优良作风、廉洁之风吹进家中,成为抵御入侵的“防火墙”,立身养德的“好家风”。

让好家风吹净“卧榻之侧”,把好“夫妻关”。要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往往就是从枕边人开始的。严管即是真心真爱,爱国爱家辩证统一,工作再忙也不能忘记夫妻间的关心关爱,长时间对配偶失管失教失爱,必然导致纵容配偶利用本人职务影响谋利的恶果。党员干部要用家教家风加固夫妻感情的纽带,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原则和感情的关系,形成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共同督学进步的“好家风”。

让好家风剔净“裙带腐朽”,把好“亲属关”。不为爱亲危其社稷,故曰社稷戚于亲。最难管的便是“十里八乡”的亲属,有的是防不胜防,有的是自己不掌握情况,有的是稀里糊涂就被当成了摇钱树。党员干部一方面要经营好“核心亲人”廉洁圈,划清公与私的“楚河汉界”,算对政治账、亲情账和自由账;另一方面要设好“一米线”与因权力吸引而来的“乡里乡亲”保持廉洁距离,对其多“打疫苗”“敲警钟”,留心观察言行举止,发现问题苗头及时纠正,绝不能护犊子、爱面子、失里子。

让好家风扫净“门外腐秽”,把好“朋友关”。门外“朋友”的敲门声最容易让人放松警惕,“五湖四海皆兄弟”看似豪迈,却是一块“腐秽之地”,其中必有逐利“钱友”、攀势“权友”、异性“色友”,享乐之门、纵欲之门终将被这样的“朋友”打开。党员干部应让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入滋养家教家风,汲取崇德治家、廉洁齐家的思想精华,明晰“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道理,明辨“小人与君子”的区别,以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的“好家风”扫尽门外“狐朋狗友”,正家风、淳民风、清政风。(浙江省浦江县委组织部 应旗峻)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