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娱乐 > 正文

电影《金刚川》热映的背后, 不仅是我们曾经的胜利

2020-10-27 15:41:22 | 来源: 中廉在线

趁着周末,抽空去观看了电影《金刚川》。在看完《金刚川》之后,感触颇多,这部电影的内涵远不只金刚川上人民志愿军的英勇奋战。除了诉说着我们曾经的胜利,电影《金刚川》更向我们表达出了另外一层更加深刻的内涵:胜利,是平凡堆砌出的伟大。

胜利,需要伟大的英雄。无论是在影片亦或是现实当中,英雄总是那么不可或缺。在影片之中吴京饰演的关班长外刚内柔,把更安全的炮位留给战友,与敌机正面对决;张译饰演的张飞演绎人性转折,唱起“万古流芳莽撞人”慷慨迎敌,发出了不屈的怒吼;正是这样一些人的存在,让我们的民族挺直了脊梁,让我们的国家不再任人欺负。在现实之中,钟老年已耄耋却亲至武汉,悬壶济世、以医者仁心挽救中华大地苍生,指出了光明的方向让成千上万的人民看到了战胜病毒的希望。几千年的漫漫征程,数百代的风云变幻,我们的民族曾走过绿茵花溪,也踏过枯骨万里。百年近代史刻满了屈辱的印记,七十余载求索迎来了民族新生,只要有这样一些英雄在,我们总知道:我们为何向前?我们该往何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也是我们国家的精魄,正是这样一些人让胜利有了胜利的方向。

胜利,需要平凡的“小人物”。“小人物”并不是卑微的代名词,他们用坚实的身躯支撑起中华脊梁。在影片之中,也许连姓名都没有留下的志愿军战士们一心保卫家国,在枪林弹雨之下坚守金刚桥;用血肉之躯堡垒起人桥,让大部队冲过滚滚金刚川。在现实之下,疫情之中,那些同样有着人间烟火气的平凡白衣无所畏惧,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中和病毒战斗、和死神赛跑,用自己的血肉身躯筑起白衣长城,护我山河无恙;在抗洪一线,勇士们在风雨之中逆流而上,用肩膀扛起了希望、用双手托起了生命。他们也只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但在灾难面前,他们肩负使命、守护生命,翻开岁月的扉页,华夏子孙从未在困苦与灾难面前退缩,这一切都源于千万个平凡的身影中焕发出的光芒和斗志。我们当记得鲁迅,记得民魂,记得儒道之学,记得墨家侠义,但更要记得那些始终挺直着脊梁的小人物,正是这些人让胜利真正胜利。

胜利,更需要后辈青年的奋起。前辈们给我们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奇迹,然而,我们始终要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始终要登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的广阔舞台。也许我们当中的很多人并不能做出轰轰烈烈的伟大壮举,但在历史的渡轮轰隆隆向前的时候,仍需要有人撑着小船渡步徐行。我们不该在平凡中甘于平凡,而要坚守好内心的烛火,不惧风雨、昂首向前,把我们平凡的工作融入到伟大的事业当中,让我们的平凡闪烁出不平凡的光芒。伟大本无光,闪耀的是在岗位上坚守前行的平凡之人,我们未必能够以天下为己任但要始终以己任为天下,无论身居何处我们都该记得我们的本分之事。我们更要明确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自身的使命,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为人民、为国家奉献的过程之中尽己所能。我们也是时候开始接过前辈们肩上的重担,让胜利始终胜利。

前辈们用血肉之躯,守住了国家的底线和民族的尊严。少小虽非从戎吏,论功还欲请长缨。金戈铁马的岁月已然逝去,但为国挺身而出的精神却依旧鲜活,鼓舞人心。(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组织办 郭志新)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