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监督的本领

2020-06-03 16:52:24 | 来源: 中廉在线

监督工作如何搞,到底怎样监督才能发挥好监督的最大效能,让被监督者真正从内心深处筑牢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这对广大的纪检监察干部来说,不仅是新课题,更是新挑战。

从纪检监察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来看,无论对纪检工作还是监察工作,都将监督放在了首要位置,我们知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最好的“防火墙”。由此可见监督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重要性。所以,做好监督工作对广大的纪检监察干部来讲,不仅是必修课,也是必答题,要修好正果,答好问题,必须从强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好监督工作的本领入手。

我们常讲:“没有金钢钻,不揽瓷器活。” 如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只想“功成必定在我”,不愿“建功必定有我”,不修内功、不念真经、不重实践,自身能力弱、素质低、本领差,抓监督只能是缺手段、缺方法、缺招数,到头来,监督只能是重形式、轻实质;重数据、轻效果。尤其对一些急功近利的纪检监察干部来讲,只管上级要求,不顾群众需求;只求上级点赞,不要群众称赞。如此一来,监督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当然,从实践工作看,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还存在着不会监督、不愿监督甚至不敢监督的问题,一来不知监督如何下手,二来等靠观望思想严重,三来怕监督不好自找麻烦。说到底,还是监督本领恐慌症所致。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思想上认真剖析、深挖根源、查找症结,不断锤炼监督技能,持续提升监督技巧,用劲深挖监督潜力,将思想尽快统一到提升监督本领、强化监督效果的实质性要求上来。

按照形势发展需要和职责使命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从三个方面强化监督本领。首先,要提升站位心中有大局。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全局上考虑问题,真正从思想内心、灵魂深处,深刻认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思想统一到上级关于抓好正风反腐的各项要求上来;其次,要苦练内功脑中有知识。要利用一切可能学习的机会,不断学习纪检监察理论知识,及时提升个人的知识素养,用知识武装头脑,更好地指导监督实践;第三要真抓实干手中有招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扑下身子,全身心地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就是要想尽监督的方法,用尽监督的手段,从而实现提升监督的效果。

说一千,道一万,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来讲,千忙万忙,不抓监督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监督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抓监督就是白条。只有将监督工作做好了,被监督对象触犯党纪国法的概率就小了;只有将监督工作做到位了,被监督单位的党风政风就会持续向好,干事创业的激情就会被点燃,人心就顺、正气就足,社会的认同感、人民的信任度就高。所以,对广大的纪检监察干部来讲,就是要在提升监督的本领上使实劲、用实力、下真功夫,以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需要和新期待。(邳州市纪委 朱玉军)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