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要争做“四种人”

2023-01-13 09:00:26 | 来源: 中廉在线

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干部的干部”,是履行监督责任的参与者和主要践行者。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有民、有责、有戒,积极争当“四种人”,切实增强自身政治意识、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心中有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第一线,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工作中守好底线,严于律己,不与腐败同流合污;在工作中不越红线,不做违法乱纪之事,不做以权谋私之事;在工作中不碰高压线,从自身做起,不起腐败的心,不做腐败的事,把腐败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

心中有民,做群众的“贴心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通常以“两副面孔”示人,监督执纪唱“黑脸”,走近群众展“笑脸”。当前,一些发生在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期望,要不断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进一步完善群众监督检举体系,实现群众监督与党内监督的有效结合,及时发现和处理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微腐败”“苍蝇式腐败”,让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心中有责,做监督上的“铁面人”。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纪作用,明晰自身职责定位,聚焦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正风肃纪反腐等中心任务,围绕做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营商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扎实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在执行纪律上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党的纪律案件的查处力度,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常态。

心中有戒,做廉洁上的“带头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执纪专职干部,更要自觉做心中有戒的表率,牢牢守住党规党纪的底线。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下,带头加强肃纪正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切实做到“严己、细致、深究、务实”。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严守权力边界,强化程序观念,严格依法用权,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共青团黎平县委员会 刘丽)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