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娱乐 > 正文

十年之约:全球Z世代共叙丝路青春

2023-10-08 15:58:46 | 来源: 极目新闻

2023年9月30日,《少年会客厅》第三季第4期节目“十年:丝路青春”全球首播。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的Z世代们齐聚“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携手回顾“一带一路”十年成就,赓续珍贵友谊。

在本期节目中,Z世代们从他们的视角畅想“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发展,展现出全球Z世代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与决心。

就读于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哈萨克斯坦女生拉辛(LashynZeiin)说道,“那一年,我记得我去了义乌,还去了杭州,那里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令人惊叹。在那之后,我就决定了要继续学习普通话,‘一带一路’倡议将是惠利更多国家的国际合作框架,为经济往来带来更多机遇。”

毕业于复旦大学和剑桥大学的主持人钟雨桐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新动力注入了发展不平衡的世界,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在交谈中,Z世代们也对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有了新的见解,大家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增进了人民福祉,推动人民“心联通”。

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凯撒(KairatBekmurzayev)谈道,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他的家乡建成了一条通往大城市的公路,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来自俄罗斯的尤丽娅(TemelidiYulia)分享道,“一带一路”倡议最了不起的一点在于促进了各国的文化沟通,在文学、戏剧、音乐、芭蕾等方面深化了交流。她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政府间通力合作,改善了过去各个国家“独善其身”的局面。中国Z世代汪宗楠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推崇的是睦邻友好、相互尊重的外交,倡导沿线国家战略对接,优势互补。

然而,西方的“中国专家”时常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质疑。钟雨桐说道,“当今西方媒体已经形成‘媒体矩阵’,从不同角度、以统一的论调攻击中国。”汪宗楠以央视直播带货帮助售卖产自阿富汗的松子的例子说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人民谋福利的切实体现,外国媒体不应对此说三道四。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凯撒认为,西方媒体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畏惧“一带一路”倡议打破西方市场的霸权地位。就读于杜克昆山大学的中国学生吴姗珊认为,国际交流中,各国不能只看到本国利益,不能以刻板印象评判他国,而要放下自私,顾全大局。

两位中哈自媒体达人分享了他们见证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在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攻读硕士的中国学生薛瑞讲述道,高考结束后,她看到中哈两国发表联合声明,便坚定地填报了哈萨克斯坦语专业。如今,她已成为了一名自媒体博主,并希望在未来成为一名国际记者,凝聚青年力量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新蓝图添砖加瓦。

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叶胜利(BotakozYelshibek)也回顾了她的来华交流之旅。叶胜利和姐妹在各社交平台推广哈萨克文化,还帮助部分哈萨克斯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中哈之路”跨文化平台的负责人。她提到,在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她看到中国在努力推动各国贸易,促进人才流通,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人才,在逐梦之路上走得更远。

《少年会客厅》是一档以海内外Z世代为主体和对象的新媒体节目,旨在搭建一个全球Z世代沟通交流的新平台。节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全球Z世代以访谈、论坛、演讲等形式聚焦全球热点,让各国青少年发出时代强音,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贡献青春力量。自2021年6月首播以来,受到海内外众多人士的关注,目前第一、二季已完结,第三季正在热播。(朱健)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