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娱乐 > 正文

两首内江民歌“热”的背后

2023-04-13 21:56:06 | 来源: 中廉在线

“有一条源自内江的新闻长江,新闻的帆船从此启航......”“沱江九弯十一曲流淌蔗乡神韵,碧湖两岸万千楼绘就甜城美景......”

近段时间以来,内江日报社“爱内江”新闻客户端、内江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频道、微东兴等媒体播放,以及内江市民的微信朋友圈等网络自媒体传唱的《新闻长江源》《恋我家乡 爱我内江》这两首原创新歌不胫而走,越来越多的内江人知晓,并爱上了这两首赞美家乡的民歌。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内江人,自己对家乡情有独钟,尤其为家乡出了个新闻巨子范长江而感到骄傲,更为内江城乡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而感到自豪。”谈起这两首歌受市民热烈追捧背后的故事,日前,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范长江纪念馆群众文化副研究馆员代显垠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对音乐外行的他在去年一天偶然突发奇想创作一首歌曲,抒发自己对新闻巨子范长江的敬仰和对家乡内江的热爱之情,在灵感驱动下,他仅用时约10分钟,一气呵成歌词。首次创作歌词的他四处求人谱曲,有人觉得歌词不错,却无能为力谱曲;有人愿意谱曲却表示有偿服务,甚至有的喊价较高,让人经济难以承受。万般无奈的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歌词发给慕名而无交情的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张十一老师,向他求教,没想到张十一老师看过歌词,当即表示免费谱曲,并连夜作曲,次日成稿。

“功夫不负有心人。”代显垠与张十一俩人首次合作原创新歌《新闻长江源》词曲,就这样诞生了。接下来就是寻找歌曲演唱人员,内江本地和外地有的歌唱演员都提出有偿演唱,甚至有的演唱喊价高达几万元以上,以及乐器演奏等都要花钱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元......

眼看希望又要化为泡影,怎么办?代显垠措手无策,幸好张十一老师有个非常熟悉且彼此信任的远在外地的著名网络歌手朋友王月华老师,被词曲作者热爱家乡的精神所感动,乐意为此歌曲“优价”演唱,“晨晖”工作室也为此歌词曲“优价”配器,《新闻长江源》这首完整的音频版歌曲(若录制视频版耗费较昂贵),就这样经过内江当地官方媒体和民间自媒体传播开来......

《新闻长江源》词曲有幸荣获内江市音乐家协会2022年度征评“甜蜜内江 唱响内江”原创新歌“三等奖”。

对于音乐外行人代显垠来说,首次作词歌曲即获奖。对于曾创作300多首内江民歌词曲的知名音乐人张十一来说,首次与作词新人合作谱曲的歌曲即获奖。俩人都很开心,配合更加默契,都愿继续合作。

代显垠后来经过认真构思,再次创作出《恋我家乡爱我内江》这第二首歌词,再次由张十一老师谱曲,再次由“晨晖”工作室“优价”配器,并请另一著名网络歌手王莹同样“优价”演唱此歌。此歌音频版出炉(个人无力承受录制视频版所耗经费),即受到听众喜爱。大家都夸此歌作词优美,谱曲颇具内江民歌地方特色,演唱歌声悦耳动听 ——《恋我家乡 爱我内江》与《新闻长江源》这两首内江民歌,都是词曲不错、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励志好歌。

内江人唱内江歌——愿《新闻长江源》与《恋我家乡 爱我内江》这两首内江人心中的歌,唱出内江人的家乡情怀,唱出内江人的奋斗精神,唱出内江人的美好明天!(李欣 冷雪)

附件:《新闻长江源》与《恋我家乡 爱我内江》歌词

原创歌曲之一

新闻长江源

作词:代显垠

作曲:张十一

配器:晨 晖

演唱:王月华

有一条源自内江的新闻长江,

新闻的帆船从此启航,

乘风破浪,

驶向前方,

追寻你心中的梦想。

你的名字,

如万里长江源远流长。

有一条源自内江的新闻长江,

新闻的帆船从此远航,

追求真理,

所向披靡,

实现你心中的梦想。

你的名字,

如万里长江世代流芳。

原创歌曲之二

恋我家乡 爱我内江

作词:代显垠

作曲: 张十一

沱江九弯十一曲流淌蔗乡神韵,

碧湖两岸万千楼绘就甜城美景。

汉安故郡历久弥新,

成渝心扉敞迎嘉宾。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长江滚滚万里奔腾。

沱江九弯十一曲流淌蔗乡神韵,

碧湖两岸万千楼绘就甜城美景。

孔子之师千秋功德,

天冬之乡四海扬名。

革命老区英姿勃发,

红色基因世代传承。

沱江九弯十一曲流淌蔗乡神韵,

碧湖两岸万千楼绘就甜城美景。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乡村振兴鼓角齐鸣。

恋我家乡仙景如画,

爱我内江甜蜜之城。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