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娱乐 > 正文

《长津湖》在“平凡”中见证“伟大”

2021-11-08 16:44:0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热播的《长津湖》估计大家都去看了,看完内心受到很大的震撼只想用文字去记录这份情感。觉得写之前还是要把长津湖战役说一下,长津湖战役是我军第九兵团和以美陆战一师为主的美第十军在长津湖地区迎来了一场硬碰硬的血战。军史学家把它与持续征战近200年的十字军东征、被称为“凡尔登绞肉机”的一战凡尔登战役和伤亡人数超过200万的二战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等并称为世界历史上最残酷的十大战役之一。这是一场中美都不愿提起的血战,史称“长津湖战役”。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志愿军在东西两线同时大捷,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

这部电影以老兵的视角,回顾了抗美援朝时发生的那场惨烈的战争,让我们看到当时战争的残酷,在及其恶劣的环境下,我们的战士穿着是破棉衣,吃着冻土豆,趴在雪窝,用钢铁般的意志,与美国军队拼死搏斗,什么是英雄,雷爹说了“上了战场,就是英雄。”这才是我们要敬重的英雄。梅生和伍千里坐在被他们炸毁的信号塔下,梅生拿着被烧了一半的女儿照片,一脸憧憬的说:“我女儿问我,为什么我要去打仗。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他们不打仗”。就是因为他们,才换来了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现在国家的强大、繁荣与昌盛,与他们的功劳是密不可分的。之所以现在可以生活在现在的和平年代,不就是因为先烈和前辈替我们把仗打完了吗?

影片中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对国家、对家人、对兄弟、对战友都有着不可割舍的情感,歌曲《战士就该上战场》里唱“谁没有爹谁没有娘,谁和亲人不牵肠,只要军号一声响,一切咱都放一旁”,不是军人不重情,是因为有家国责任在肩上。影片里伍千里把伍万里交给雷爹说“教他活下来”;指导员梅生离开家时,既带来女儿的照片,也携带了自己所有的奖章,原因是“把这些东西留在家里,怕家人挂念我。”;平河说“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雷爹一直是铁骨铮铮,最后那句“疼,疼死了!别,别把我,别把我一个人丢在这”却是硬汉落泪,害怕孤独,不想让自己的尸首埋骨他乡。“长津湖战役”,已成战争的传奇,已是信仰的图腾。纵使冰身冻骨,也不退让一分。就算凝成“塑像”,也不动摇分毫。

我们何其幸运生于华夏,如今无数先辈们长眠于历史的长河,那号角之声已经消失在朝鲜半岛的上空,但那声声号角不应该在我们心中消散,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世界发出的声音。我们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只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勿忘过去,珍惜今天,我们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城郊镇 范锦兰)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