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娱乐 > 正文

村“两委”换届 基层工作的头等大事

2021-01-22 14:49:25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12月28号,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今年乡镇、村将集中换届,要早做谋划,采取措施,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也在全省“两委”换届会议上提出要求,要求要扎实做好换届工作,让党中央放心,要人民群众满意,确保党的执政根基坚如磐石。

村“两委”换届,可以说是最基层的事情,真真切切是我们党深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它事关“三农”,是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村“两委”选好了,可以带动整个村经济、文化、生态的总体发展,使我们的乡村得到全面振兴。

一直以来,村“两委”换届都是乱象丛生,宗族势力、地方黑恶势力、贿赂选举都曾在一些村庄出现过。而现存村“两委”成员也都有着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思想不进步等种种问题。不过近年来,随着扫黑除恶力度的加大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以及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地方黑恶势力几乎荡然无存,而很多年轻党员也由于政策的吸引归乡创业,包括很多退役军人,相信这一届的村“两委”换届,会推选出带领基层创新和致富的好干部。

要想选优配强,推选出真正有作用的好村干部,我认为品德优秀是最重要的,要从生活作风、村民评价等多角度考察候选干部的方方面面,保证其在岗位上能够无私、奉献、公平公正。而其工作潜能,就要从多个方面去把握:首先就是要年轻,让新鲜的血液充实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更好的做到与时俱进,也会为村里带来更多新的想法和致富办法。其次就是要有大专以上学历,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就能够准确地领会政策,并且因地制宜的运用到其所在村的工作中去。最后就是人员向退役军人倾斜一些。因为退役军人经过党和军队的培养,是具有很高的吃苦耐劳精神和责任感使命感的,将他们纳入到村“两委”干部队伍中来,可以让他们继续发光发热,也会带动当地的工作氛围。

这次的村“两委”换届,正逢新冠疫情再次频发的季节,按照以往的惯例,换届选举工作势必会涉及群众聚集,那就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所以在选举工作中也要注意疫情防控和换届工作统筹进行。(杨鸿铭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