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娱乐 > 正文

我们为什么喜欢周星驰的电影

2022-03-29 18:30:55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大陆电影市场繁荣发展,各种题材影视作品井喷,喜剧片层出不穷,然而更多的作品如昙花一现,叫座不叫好,甚至让人审美疲劳。每每有新作诞生,我们往往无形中会拿来与周星驰的电影相比。周氏喜剧早已成为华语电影的标杆,令人感叹的是,似乎大陆的喜剧片能与之匹配的大作寥寥可数。

1、影视产业历史回眸

艺术是时代的产物,周氏喜剧和大陆的喜剧,本质上是两种不同文化下的结果。

百年以来,香港在西方资本主义熏陶下,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都受到深度影响,儒家传统思想与西方自由民主观念相互交织,深刻重塑着香港这片文化热土。

清末以来,香港一直是中西方文化的融汇点、资本的集散地,由于受到英国多年殖民保护,百年来免受战火与动荡波及,这里成为少有的避难所与安乐园,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而这些年,大陆则历经数十年战火、社会主义改造、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人们的思想更多的保留了对于苦难的记忆和幸福生活的渴求。

资本市场的繁荣带动了香港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成熟的市场运作和完善的培训机制孕育了深厚的土壤。双周一成、王晶向华强兄弟等一大批优秀导演和演员应运而生。无线培训班、嘉禾影视公司、四大天王等等享誉海外,彰显着香港影视产业强劲的实力。八九十年代,成龙等港星已进军好莱坞,而大陆民众许多还在为解决温饱问题奔波,欣赏影视作品还局限于一台黑白电视机上,看电影也只是大城市部分民众的奢侈生活。

2、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上世纪末,港片在大陆火热盛行,四大天王家喻户晓,港台文化整整影响了一代人。与之相比,大陆电影产业如同姗姗来迟的少年,发展也只是近二三十年的事。先天发育的不足与监管机制的缺失,使大陆影视产业历经曲折。

改革开放以后,国家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社会各行各业把追求经济效益作为最高宗旨。互联网兴起则造就了流量经济的繁荣。影视作品的传播渠道越来越便捷,然而作品的艺术水准却往往让人失望,整个影视产业显得浮躁而又功利。

随之而来的,就是文化产业泡沫式虚假繁荣,作品水准江河日下,经得起时代检验的良心口碑作品就越来越少。荧屏上的国产喜剧,更多是显得肤浅而庸俗。

周星驰的电影里面,通篇剧情构思精巧,人物对话俗气而又诙谐幽默,让人忍俊不禁。如同相声抖包袱一般,捧哏逗哏恰到好处,真实自然。而不落俗套的场景、精彩夸张的表情往往让人耳目一新,人们往往会惊叹,原来电影竟然可以这样演!

欣赏好的电影,好比吃肉夹馍,喷香而不油腻。在周氏喜剧中,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那些配角,表演活泼极具张力,“拆台”恰逢其实,正是他们的精彩表演,造就了一个个经典的影视符号。而作为导演的周星驰,有极其敏锐的洞察力。他总能发现演员身上隐藏的喜剧元素。许多原本默默无闻的演员,在他的点拨下改头换面,一举成名。陈百祥、张柏芝、黄圣依……周氏喜剧也许不是他们的职业巅峰,但一定是演技的巅峰。

3、我们为什么喜欢周星驰电影

陈佩斯说,所有伟大喜剧的内核,其实都是悲剧。

周星驰的电影,更多的是展示小人物的自我救赎。在这些作品中,我们往往能主人公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屎尿屁,不虚伪不造作,自私好色而又良心未泯。无论是贪财的包龙星还是落魄的食神,每一个小角色身上融合了我们身上的缺点。那些平庸落魄的主人公,一个个不甘于命运的摆布,出身底层而渴望翻身。装死尸的尹天仇,一心痴迷表演,却连跑龙套的机会都没有。包龙星一心为民妇洗怨,却未料自身反被算计。狗血的剧情里,是对现实的讽刺和命运的抗争。

尹天仇是不幸的,拼尽努力无法获得出演机会,而他又是幸运的,最落魄的时候能遇到自己的真爱,抱得美人归。这让我们不免感慨泪目,在生活中有多少人是在人生低谷失去了真爱。

鲁迅说,悲剧是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而喜剧是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讥讽又不过是喜剧的变简的一支流。周星驰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曾坦言,我拍的明明是悲剧,你们却认为我拍的是喜剧。在他的作品中,我们仿佛能读出周星驰早年的坎坷经历。

从逃学威龙到功夫,周星驰的电影,并未一味追求肤浅的搞笑,更多的是对人生命运的思考。死跑龙套尹天仇最终抱得美人归,小混混阿星从无所事事蜕变为武学宗师,靠的不全是运气,而是自身的努力和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周星驰在让我们开怀大笑之余告诉我们,改变命运,并不是全靠幻想。

正如食神里那句台词,“只要用心,人人都是食神。”【桑鹏飞 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州)】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