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万象“耕”新,吹响“三农”集结号

2023-03-09 17:20:01 | 来源: 中廉在线

农谚“惊蛰未闻雷出地,丰收有望看春耕”,3月6日,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到了惊蛰,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农忙季节。万象耕新,不负农时不负春,各地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农事活动,田间地头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业稳、天下安、粮食丰、饭碗稳,一年丰收春关键,关键时刻,抓好春耕备耕生产,让农业根基更稳,让饭碗端得更牢。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九大方面的部署,首要任务就是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进入春耕时节,我们要打好春耕主动仗,用足政策红包,防止“非粮化”“非农化”,夯实“三农”压舱石,为迈出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重要作用。

严守粮食安全,稳住农业“基本盘”。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关系到农民的“钱袋子”、“米袋子”。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十九连丰”,粮食库存也处于历史高位,但并不意味着风险已经消除。我们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抓好农业生产,按下春耕备耕“加速度”,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和粮食丰收开好头、起好步。

凝聚智慧之力,挑上科技“金扁担”。五谷丰登,农民富足,不仅仅来自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更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支撑。春耕备耕的主战场,新农机、新技术扎根田间,科技感十足,从“汗滴禾下土”到“无接触式播种模式”,智慧农业给传统农业装上了高科技的“顺风耳”、“千里眼”,希望的田野上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2023年1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要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对农业生产进行全流程改造,破除资源禀赋约束,改变粗放经营模式,提升生产效率,促进粮食稳产增收。同时,农业科技创新要围绕产业急需、农民急需,立足市场需求、着眼消费趋势,才能让更多“好种子”长出“好果子”,让更多“农把式”挑起“金扁担”。

落实惠民举措,收获三农“满堂彩”。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力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重点保障农民利益,收获民心,才能绘就丰收画卷。首先,要做足“备”字文章,将种子补贴、种粮补贴、农业保险送到千家万户,让粮农吃下“定心丸”;其次,要下好先手棋,保障农资供应,打通农资运输“最后一公里”,加快物资运输,为春耕备耕“打通命脉”;再次,要唱响“质量”主旋律,让绿色、优质贯穿春耕生产的全过程;最后,要打好人才牌,为春耕之战“添薪加柴”,培育一批懂政策、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粮民,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的示范带动作用,到田间地头“问诊把脉”,全面提升粮食的生产效率和效益。

流金岁月争朝夕,贵惜天时竟耕力。中国“三农”万象耕新,徜徉在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中的我们,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抢抓春耕播希望,不负春光勤耕耘,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推动“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落实,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稳在自己手中,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安徽岳西县主簿镇大歇村 彭丽)

责任编辑:一升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