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全面发挥党员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2 14:39:18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员是基层社区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改革开放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受到市场经济驱利性的影响,一些党员的先进性有所下降,身份意识弱化,混同于普通群众,“平常的时候看不出来,关键的时候站不出来,危难的时候豁不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支力量在一些地方被忽视,没有充分利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量来自党员”。这为社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我看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社区党员发挥作用具有先天的优势,他们身处基层第一线,与群众联系最密切、关系最亲近,是居民群众最可靠、最亲密的贴心人。因此,要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社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要全面推行“党员亮相”行动。要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的核心作用,举办社区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等活动。通过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公布“党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要求工作期间统一佩戴党徽等形式,推动亮明党员身份,激发党员干部荣誉感、责任感。同时,也要避免“走过场”“拍拍照”“留留痕”等不规范行为。

第二,社区党员必须带头执行决策决议。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执行决议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决议在全社区的实施成效。社区很多重大事务的决定,都是通过“四议两公开”等相应民主决策程序,这些决议、决定一般来说都是符合全社区多数人的意志和利益。社区党员要深入群众,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带动群众共同执行决议,实现全社区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要带头执行,特别在村规民约、项目征迁、“门前三包”等方面作好表率。

第三,社区党员必须时刻注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包括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公益事业建设、集体“三资”监管等等,社区党员必须积极参与其中并发挥相应作用。要时刻牢记自己党员身份,时刻注意言行,并在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例如带头不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带头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带头抵制赌博、酒驾、不孝顺父母等歪风邪气,并同这些歪风邪气进行坚决斗争,切实做到“平常的时候看得出来,关键的时候站得出来,危难的时候豁得出来”。

第四,社区党员必须紧密联系群众。社区党员在乡村振兴中,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践行好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深入联系群众,除了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社区两委的决定,还要经常了解民情民意,掌握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并将相关信息反馈到社区党员会议,为社区两委在经济社会方面作出正确决策提供有益的信息咨询。要关心居民群众的疾苦,在帮扶困难群众上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灵源街道办事处 吴佳毅)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