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建+”量身定制村干部管理监督体系

2022-09-21 18:08:1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纪委监委机关、民政、农牧等部门制定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嘎查村干部管理监督实施办法》,广益隆镇党委高度重视,自治区视频培训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召集全镇24个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培训会,量身定制了村干部管理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监督,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建+坐班例会”定制度抓组织。为使村干部的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为民服务上,广益隆镇党委采取每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抽查、一季度一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村干部工作情况,通报处理不在岗、不尽责、不干事的村干部。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建工作例会,听取包村领导和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情况汇报,充分凝聚包村领导、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三支力量,全部安排值班,做好接访、走访工作,扎实开展“两访三服务”,确保群众在党群服务中心能找到人、能办成事。

“党建+重点工作”定任务抓落实。坚持调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今年下派3名优秀年轻镇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选派3名年轻科级干部到村担任党建指导员,夯实基层党建力量。以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为契机,各支部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实时更新进度情况,镇党委对全镇24个嘎查村2022年上半年10余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打分排名,确定等次,并在镇LED大屏上滚动播放,进行公示。通过排名划等次,各嘎查村争先创优比位次,有效激励前进村、鞭策后进村。

“党建+督导奖惩”定考核抓管理。广益隆镇党委以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各村坐班值班落实情况进行督导,镇分管党建工作班子成员与专职党务工作者组成党建督导组,指导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并将督导结果作为各村及村干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村党组织班子运行机制,认真落实村干部报酬管理办法,将村干部绩效报酬与值班情况、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工作业绩直接挂钩,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成效不明显、值班不及时的,视情况核减绩效工资。

“党建+联系服务”定责任抓服务。对标对表“最强党支部”建设标准,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广泛开展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特殊困难必到,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的“四必到四必访”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打造“帮办代办”党建品牌,以“民生常办事项代办、政务服务事项帮办”的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广益隆镇党委将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嘎查村干部管理监督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村干部管理,促进作风转变,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村干部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做到知民意、解民忧、得民心。(贾彦景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

责任编辑:周思坤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