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抓党建引担当育人使命

2022-01-13 14:10:47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多年的发展中,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第一中学坚持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走制度创新、内涵发展、特色立校之路,按照“五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形成了“以党建促管理、以党建引领教学、以党建铸师魂、以党建带德育、以党建促特色”的办学特点,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晋位升级。

抓党建促管理。学校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完善了《察右后旗第一中学学校章程》并研究制定了《师德师风考核标准》、《德育工作一校一品方案》、《学校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职责、目标,以党建促进学校各项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10月荣获自治区“ 现代教育技术优秀学校”称号;2019年5月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2019年12月荣获自治区级“文明校园”称号;2020年5月荣获乌兰察

抓党建提质量。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常规管理是夺取质量的根本,教研教改是提升质量的关键。校党总支牵头组织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协同教务处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教育规律,建立了符合学校和学生实际的教学模式。通过教科研活动、教师外出培训、党员先锋帮带活动、基本功大赛等形式,引领教学人员,提高教学能力。近年来学校高考升本率稳步提升,2021年高考升本率达到34.6%。

抓党建铸师魂。学校党组织围绕“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工作要求,通过政治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讲座、教师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事项准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以及党史教育等,强化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引领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当表率。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着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教师队伍。

抓党建带德育。党支部注重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德育处、校团委、教导处、关工委等部门,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指导,全面推进“全员育人工程”、“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和共青团工作辐射引领的三维一体的德育品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员育人”工程:校领导深入班级,跟进管理;任课教师分组到各教学班,与班主任一起共同管理班级、联系学生,对学生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难题。

“学生自助管理”模式:学生参与到学校、班级、宿舍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监督和管理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纪律、

抓党建强特色。党总支结合学校实际情况,2016年起成立怀仁班,秉承“爱教情管精细严实”的理念,形成了“师生同吃住,师生同作息,师生同学习”的特色教学模式。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与丰镇市丰华中学签订定向培养计划,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成人成才机遇。篮球和足球运动项目是我校体育活动的重点和亮点,每个教学班都有篮球队和足球队,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体育爱好,增进体质健康。学校积极参加全市中学生《市长杯》足球比赛和篮球竞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2015年被评为 “自治区级篮球特色学校”,2016年成功申报了 “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委组织部 王龙)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