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学好用好党史 促进基层党建

2021-02-25 08:38:25 | 来源: 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强调,“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这句话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只有学好用好党史“法宝”,增决心、学经验、强本领,才能真正肩负起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使命,奋力开创基层建设新局面。

铭记党史光辉,坚定建设决心。基层党建要从党史光辉中坚定理想信念。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理顺“千条线”,护持“一根针”,要有“三头六臂”,但有时也难免力不从心。基层干部处在“第一线”,各类矛盾的“风口浪尖”,经常成了群众的“出气筒”“箭靶子”,有时也难免意志消沉。往往这种时刻,就需要重温党的艰苦奋斗史。1940年-1943年,日本帝国主义扩大“三光政策”,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军事包围、经济封锁,“不准一斤棉花、一粒粮食、一尺布”进入边区,边区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多种手段来发展经济,不仅成功地克服了困难,还从困难走向了胜利。基层建设工作也要学习艰苦奋斗精神,从党史光辉中获得力量,打上“强心剂”,医好“心病”,坚定决心,努力攻坚克难,让基层建设取得实效。

汲取党史智慧,凝聚基层向心力。基层党建要从党史智慧中提炼出基层组织建设经验。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写到:“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党史中的“三大法宝”,指导了党在不同时代、不同情况下的工作与活动。毛泽东认为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的主要法宝,革命团结就是“杏黄旗”。只有高举团结大旗,不断总结思想错误,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才能使基层党组织在政治、思想、组织上更加巩固,更加成熟,从而进一步凝聚基层向心力。

学习党史人物,做人民的“配角”。基层党建要从党史人物中提炼出亲民工作态度。董必武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经常把自己比作是“配角”“老牛”。这种亲民和低调作风,是他在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形成的。解放战争中在华北农村见过董必武的老乡说,他们经常会在村头、街巷遇到这位操着湖北口音的老同志,不知情的老乡有时问道:“你是干什么工作的?”董必武笑呵呵地答:“我是当勤务员的,人民的勤务员嘛!”走村入户、上山下乡是基层工作的常态,基层干部要发扬亲民的优良传统,消除怕吃“闭门羹”的畏难情绪,甘做人民的“配角”,勤务的“黄牛”,和群众真正坐一条板凳、真正掏心窝、真正心连心,“脚板底下明民意”,才能更好地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刘磊 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