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 德邻治理

2021-02-23 14:44:07 | 来源: 中廉在线

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想做好这项工程,精细化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基层治理点多、面广、事杂,提升新形势下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当前来说显得尤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社区治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顺昌县双溪街道建光社区地处城关中心偏东地带,辖区内学校、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农贸市场等一应俱全,是集经济、商贸、信息为一体的重要社区。双溪街道建光社区党委按上级领导指示要求,立足辖区特点,为进一步提升推广“近邻”模式,营造和谐邻里关系,建光社区积极探索,推出“近邻党建‘42178’工作法”,打造以锦绣小区党支部为工作创新样本的“近邻”模式。“42178” 意指“时刻一起吧”,发动社区党员、团员、群众等一起,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协商治理,打造有温度的党建新格局。该工作法是以“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为思想基础,党建引领形成一股社区治理合力,七大社区居民主体(家庭、学校、社区、政府、企业、社工、社会组织)紧密联系,共同治理,创新创建八大家(学习之家、诚信之家、文明实践之家、科普之家、爱心服务之家、网格便民之家、治安维稳之家、卫生健康之家),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丰富居民多样化生活。以党建引领为主,汇聚“近邻”合力,推动社区治理,将党建引领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嵌入各领域、融入各方面,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管理下放,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

建光社区锦绣小区党支部将紧紧围绕居民,打造“德邻”治理新品牌。通过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民主协商平台、网格化服务平台及商家平台等,以文化活动为抓手,以特色多元服务形式,充分发动商家力量,深化基层党建,促进社区治理创新。同时,通过党组织发动、党员带头,倡导“有事大家帮、无事常联系、邻里一家亲”的温馨和谐新风尚,逐步打造“以德为本、与邻为伴”的社区新形象。(肖子隽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双溪街道建光社区)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