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八方合力 “五心联建”促乡村振兴

2021-02-18 10:09:03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成功收官;2021年,接续推进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路线图: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开展党建联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党组织 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路子,也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一项创新实践。

支部联建——不忘初心担使命。要通过与坚强有力的支部进行联建,提高村级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实现“班子联优,实力联强,党群联心,支部联情”的目标。通过打造党组织主阵地、建立红色教育基地、建造党建人才高地等措施,帮助贫困村走上致富路子,有力激发群众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实现党建致富“双推进”。通过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的开展,使村党员素质得到提升,不但学习到革命先烈和共产党员大无畏的斗争精神,还使党员和干部提高工作积极性,鼓舞党员干部斗志,坚定党员的信心,使村级党组织不断凝心聚力,团结一心。

教育联建——铸就慧心育人才。党的发展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培养和吸引优秀的人才来加强村级党建和发展一直都是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表示:“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联建党组织要以“培养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为目标,采用教育联建,为村里上学的孩子提供奖学金等激励机制,鼓励他们努力、认真的学习文化知识,学成归来返乡创业或者投入家乡建设等情况还会给予额外的奖励,从教育方面帮助农村提高村民整体文化水平,达到“志智”双扶的效果。

医疗联建——传递仁心保健康。一直以来,由于农村条件有限,广大村民尤其是老人,他们的身体健康、吃药看病的问题一直是各村级党组织非常关心和重视的一项工作,通“医疗联建共治、免费会诊义诊、温馨送药到家”的工作举措,能够极大改善农村看病就医难的局面,为村民的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也使老百信对村级党组织的信任度、满意度不断提高。

文化联建——奉献爱心聚民意。通过联合打造“健康文化区、科学文化区、文明文化区”三个文化区,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其中,以自身行动,带动广大村民百姓加入进来,极大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村民们提供学习文化学习知识的平台,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的农业技术手段,为农民勤劳致富提供了软支持。

产业联建——坚定信心促发展。通过“党支部+产业+党员”的模范示范带动作用,盘活村级集体资源,探索“授渔”产业联建新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民带来更多的收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帮助村民创收。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收入增加了,党支部的底气也就足了,村里可以开展更多的党建活动,发动更多党员、带动更多群众,还可以将资金合理的利用到农村小型公益事业中,不断改造村的生活环境,为广大村民提供一个越来越美丽的家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通过支部联建,运用好八方合力,把小事当成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才能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刘婷婷)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