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四叶草”藏着一家智慧法庭!涉进博会纠纷如何高效化解?体验者揭秘...

2022-09-17 13:04:43 | 来源: 中廉在线

每年进博会召开时,上海“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迎八方来客,热闹非凡。世界各地客商齐聚于此,商事纠纷尤其是涉外商事纠纷增多。这些案子归谁管?

答案就在坐落于“四叶草”一隅的上海青浦法院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简称“进博会法庭”)里。作为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度身定做的“涉外商事审判法庭”,承办大量涉会展、知识产权案件,收案量逐年大幅递增。法庭有何秘诀,实现快速高效审案?

9月6日下午,上海法院“智慧法院”体验活动的第二站来到了这家“小而美”的进博会法庭。全国人大代表章伟民、上海市人大代表朱军芳、青浦区政协常委余翔、法学院校教授、律师代表及上海高院相关职能部门受邀参加,上海青浦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麦珏及部分党组成员出席现场活动。带着疑问,体验者们走进了“四叶草”。

高效:从排队半小时到立案5分钟

一进大门,体验者们便被法庭设计风格攫住了目光:明亮的立案大厅,映入眼帘的便是泛着蓝色光芒的“智慧舱”和科技自助导览设备,尽显科技化与现代感。

“涉进博会纠纷种类多样,其中涉展台搭建纠纷较为常见,今天的案子便是一起典型的因展台搭建引发质量争议的承揽合同纠纷...”跟随讲解员引导,体验者们近距离感受“智慧法院”的“神奇”之处,体验者们还收到了“身份牌”,成为这起涉展台搭建承揽合同纠纷的模拟当事人。

“今天,这起案子的‘原告’来到了法庭,可以先在智能区自助查询了解今天起诉立案需要的资料、诉状等文书格式...”讲解员边讲边操作着智能区的网上立案设备,手指麻利地点击、拍照、上传、签字...随后作为“原告法定代表人”的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曹俊金,与“原告委托代理人”——上海衡茂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鑫宇轻车熟路地进入智慧舱体验。

当李鑫宇将身份证放置于读卡处时,一串身份证号码的自动跳出让曹俊金感到惊讶,除了便捷与高效,这一细节让曹俊金更加称赞:“司法机关的服务意识、诉讼服务的优化,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现场仅用不到5分钟时间,“原告委托代理人”便完成了网上立案。“通过智慧法院系统立案,对于律师而言只需极短的时间!”李鑫宇说道,在他看来,网上立案对于疫情期间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障具有重要作用。“如果是线下窗口立案,一旦遭遇立案人数多的情况,排队甚至都不止半个小时。”上海东炬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明感慨。5分钟并不仅仅意味着立案花费时间的缩短,在曹俊金看来,这是继“立案登记制”改革后的又一个飞跃性进步,是信息化融入司法裁判的深刻变革。

据悉,进博会法庭离最近的展馆,仅仅20米,离最远的展馆,步行仅需花费20分钟。如今,在智慧法院系统的科技加持下,案件所需花费的时间成本进一步压缩,不仅实现了快速高效,更是展现了司法为民的服务意识,与优化营商环境所作出的努力。

便利:云庭审、智慧“书记员”...多种智慧科技目不暇接

“案子已经立好了,‘陪审员’和‘原、被告’,接下来我们准备开庭了!”“入戏”的讲解马上吊起了还对“智慧舱”流连忘返的体验者们的胃口。

如果纠纷一方当事人因疫情原因或者身在异国他乡无法到场,庭审还能进行吗?互联网法庭给出了答案。大屏上,处于不同空间的当事人、代理律师们“云端”汇聚一堂,开庭、举证各不耽误。如果代理律师开完庭后来不及赶去下一家法院怎么办?律师休息室来解决问题,安静舒适的专属场地提供了整理案卷、“云庭审”的场所。

接二连三的智慧成果让大家意犹未尽,“体验之旅”的重头戏也终于到来——这场“承揽合同纠纷”模拟庭审正式线下开庭。

“法官怎么不带材料”“法庭里怎么不见书记员记录的身影?”一走进法庭,这些细节引发众人疑问。原来,为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提升审判效率,庭审采用同步录音录像、语音识别转换的方式代替传统的书记员庭审记录模式,这让体验者们倍感新鲜。

“原告,你之前有没有向被告提过质量异议”?“人民陪审员”朱军芳问。

......

“原告,你能提供拒绝支付的聊天记录吗?”“人民陪审员”章伟民问。

“由于我手机换过了,我要回去找一下。”“原告法定代表人”曹俊金说着,还举起了自己的手机示意,满满的“代入感”!

双方展开激烈辩驳,只见各自面前的电脑屏幕上,庭审系统随着双方飞快的语速,准确无误地识别记录各自观点。“闭庭”的法槌声响,一场紧张有序的庭审结束,高效的庭审效率让体验者们啧啧称道。

现场,朱军芳惊讶地感叹智慧法院系统科技的发达:“我坐在法庭里,其他人怎么做到把信息传输上网的?”相当入戏的曹俊金也被大家戏称为“最佳当事人”,他表示自己教授国际经济法专业,期待以后可以带着学生们一起来体验!

为民:智慧法院建设彰显司法为民

体验流程虽只有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却让体验者们流连忘返。

“刚来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活动怎么邀请我参加’,我觉得很诧异,我该怎么说呀,我很紧张的。”接到体验活动的邀请时,朱军芳感到了一丝紧张,这是她第一次走进法庭,对陪审员角色也不了解。活动现场,上海青浦法院副院长钱燕便向其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中的相关规定,朱军芳听得很认真,等走上法庭时,“我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和人民陪审员的责任在肩。”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朱军芳更希望体验活动可以走进千家万户。

对于李明而言,“智慧法庭”的速度快、功能全、全程无纸化给其留下深刻印象。“律师休息室更让我觉得温馨。”而对于网上立案系统,他认为“对律师提高服务效率也是有大帮助的”。在他看来,今后数字与法治的结合趋势将会越来越紧密,要用数字正义推动司法的公平公正。

余翔则介绍,他刚参加完区政协“强化数字赋能,深化跨区域通办”专题调研和议政会议,又逢智慧法庭体验活动,深觉“智慧法庭”与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异曲同工。“希望智慧法院建设在数字化道路上越行越远,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多便捷体验”。

对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董事、总裁助理章伟民而言,这是他第二次走进进博会法庭,与第一次为工作而来相比,此次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其中,他有了全新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进博会不仅年年办,还要越办越好。而进博会法庭则是跨前一步,为进博会的法律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保驾护航!”章伟民说道,目前国家会展中心也正在进行智慧场馆建设,此次智慧法院“全程无纸化”“云系统”等的体验给了他更多启发。在他看来,智慧法院、智慧场馆的建设主旨与“数字中国”建设是相契合的。

进博会法庭仅有1580平方米,总面积虽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并且无论是办公区、诉讼服务区,还是审判区、多元调解区,其硬件、软件系统,处处都体现着科技融合、智慧法庭的元素。

依托全流程网上办案,进博会法庭目前已实现了99%庭审无人记录、70%在线庭审率、95%电子送达率,实现立案工作不打烊,审判工作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有效满足了互联网时代的多元司法需求,向全球展商、采购商展示了中国司法的效率和品质。

“上海法院‘智慧法院’建设,推动了互联网司法诉讼新模式快速发展。近年来,青浦法院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科技和审判的融合,打破时空限制,让诉讼成本明显降低,审判效率、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同时服务保障进博会越办越好,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海青浦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麦珏说道。

“智慧法院”建设全面重塑了人民法院的工作模式,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提高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让数字正义推动法治公平正义,让法治理念走进千家万户。(上海青浦法院 撰稿 | 谢钱钱 林 颖)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