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张家口中院举办全市法院第十四届学术讨论会暨第五届法治论坛

2021-11-24 15:55:51 | 来源: 中廉在线

11月22日,河北张家口全市法院举办了第十四届学术讨论会暨第五届法治论坛。本届学术讨论会以“人民法院为服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司法保障与民商事法律适用问题研究”为主题,本届法治论坛以“护航冬奥会 服务十四五”为主题。国家法官学院、河北北方学院、最高法院部门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出各等次获奖论文。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云峰致开幕词。他强调,开展法院调研工作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确保人民法院审判调研工作的政治方向。人民法院在审判调研工作中,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人民法院调研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依据和重大意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完善健全调研机制,有效夯实法院调研工作基础。要不断加强调研工作机制建设,在调研管理机制、运行机制、保障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等方面通盘考虑,协调推进。调研能力是法院领导干部、员额法官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今后全市两级法院要把调研成果与干部晋职晋级、法官入额、干部遴选等紧密联系起来。三是必须加强调研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审判效能和司法公信。要强化调研成果政策制度转化,使之成为两级法院必须遵循的规范性文件,在全市法院范围内贯彻执行,切实发挥服务决策的重要使命;要转化为裁判理据,把调研成果直接应用于审判实践,真正发挥助导审判重要作用;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公共产品,通过新闻宣传、政策建议、立法建议、司法建议等方式,服务于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四是必须加快调研人才培养使用,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创新与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与进步,更加需要优秀人才来支撑、来保障。调研岗位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造就人才的重要岗位。要高度重视调研人才选任使用工作,把优秀调研人才选派到重要岗位上,在全市法院营造重用人才的鲜明导向。

全市法院第十四届学术讨论会共收到论文67篇,入围终评的论文为16篇,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4篇、优秀奖7篇。万全区法院、康保县法院获得本届学术讨论会组织奖。

全市法院第五届法治论坛共收到论文22篇,有6篇论文获得奖项。(赵洲)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