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压实“六到”责任 保障居民选举合法权益

2021-11-08 16:36:40 | 来源: 中廉在线

五年一届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紧锣密鼓开展,根据选举法和选举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为保障选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以“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作为工作目标,以方便选民、服务选民作为工作出发点,高质高效开展选民选举登记和选民证颁发工作,保障居民选举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一、机构建立到选区。根据换届选举需求,各乡镇首先建立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素质高业务精人员建成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各村社区也相应成立人大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选民资格审查和选民登记业务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汇总统计选民登记资料、办理选民资格转移手续和审查选民资格。同时,组织选民登记员入户调查、到选民住所进行选民登记工作。

二、责任落实到个人。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拟定换届选举工作责任分解表,对选民登记和选民证发放实行梯级分层包干制,按照社区划分,每个村明确1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第一责任人,村干部和选民登记员为直接责任人,登记员对选民登记进行反复核对,按照谁登记谁负责谁签字的工作责任制交选区指导组汇总上报。各选区工作小组严格把握年龄、政治权利、行为能力“三要件”,正确区分应与登记、准予登记、不予登记和不列入选民名单等情况,规范监狱服刑人员的选民登记,加强选民核对与资格审查工作,确保每一名依法享有选举权的公民都能参加选民登记,行使选民权利。

三、培训指导到组到人。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召集镇村干部等人员进行换届选举知识培训,各村社区也应相继召开部署会或培训会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明确选民登记的法律规定和政策界限,熟悉选民登记的范围、原则、方法,掌握具体做法和操作流程。针对村社区的人户分离、下岗待业、退休退养人群的选民登记应制定选民登记方法予以规范,指导组深入各村社区检查指导选民登记方式、选民张榜公布。

四、协调部署到村社区。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深入村社区进行换届选举工作走访调研,听取各村社区在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存在的困难,沟通协调代表名额分配和选区划分等具体事项。选民登记开始后,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协调派出所和公安部门,公安机关提供的人口信息资料按居住地和工作单位进行分类筛选,筛选表转换为选民登记底册后交各村社区选区使用,减少人工操作,提高选民登记工作效率。

五、宣传发动到家庭。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以致选民的一封信分发至各选区和居民家庭,并将选举公告张贴至村民小组和社区居民楼醒目处,各村社区通过标语、短信和QQ的形式公布选区选民登记站设立地点、登记方法和登记时限,动员全体选民主动配合做好选民登记工作,从而提高广大选民自觉主动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

六、选民登记和选民证颁发到户。根据选民登记底册,各登记员采取入户的方式进行登记和排查,特别是针对已经嫁出而户口未迁出、在校大学生、服刑人员、服兵役人员、死亡未注销户籍人员进行登记排查,确保登记工作“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在公示结束后,登记人员如实填写选民证,工作人员与选民零距离发放选民证,详细告知其选举的日期和地点,确保选举工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刘荣盛 三江镇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