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使用假身份证购票 无知旅客被拘留

2020-07-30 10:13:4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沈阳车站派出所民警与车站职工联勤联动,连续查处两起使用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案件。

2020年7月3日14时许,沈阳站工作人员向旅客王某某索要身份证及车票准备进行登记时,发现该人使用的身份证为变造证件,立即通知在场的执勤民警,民警遂将该人口头传唤至沈阳车站派出所接受调查。经查,该人因将打工积攒的现金长期随身携带,怕自己的身份信息被他人得知后不安全,遂将身份证件变造为他人姓名。在进入沈阳站使用变造证件时,被当场查获。最终,王某某被沈阳铁路公安处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因其年龄超过70周岁,根据法律相关规定,对其拘留决定不予执行。

2020年7月12日14时30分许,沈阳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售票厅维持购票秩序时,发现一名提着行李袋的男性旅客先是在自动售票机排队购票,操作无果后又到人工售票窗口排队试图购票,停留了好一会还没有离开。

民警上前询问得知,该男子的身份证无法识别。仔细一看,发现身份证上的照片是歪的,显然不符合证件照的标准。该男子一看到民警在查看自己的证件,更是紧张地试图抢回。民警立即察觉不对劲,为了不影响其他旅客购票,将其带至执法办案场所。在民警的询问下,很快,该旅客承认了身份证是伪造的。

经审查,该人真实身份信息为曾某某,为了变更房产证姓名,伪造了一个假的身份证件。由于缺乏法律常识,加上一直没有人发现,他并没有意识到触犯了法律,也不知道伪造的身份证是无法被识别进行购票的。经民警调查取证,呈报上级部门,曾某某被沈阳铁路公安处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铁警提醒】

2012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中有明确规定: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伪造的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铁警提醒广大旅客,如果身份证件丢失,要及时挂失补办;暂时无法补办又着急购票乘车的,可以到铁路公安机关派出所办理用于购票乘车的临时身份证明,千万不要购买、使用伪造的身份证件。(沈阳车站派出所 刘峰)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