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大案 > 正文

抓347人!哈尔滨警方重拳摧毁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

2022-04-12 15:41:19 | 来源: 中廉在线

“收购100个带星星的QQ号,有意者私信......”前不久,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民李某在社交软件群中看到群主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

想到有钱可赚,正在待业的李某立即私信了群主,“50到100元,还是老价格,不要犹豫,一会满额了,又要等到下一次啦”。李某随即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熟练地发布求购信息:收购闲置QQ号、微信号,20元一个轻松赚取零花钱。这已经是李某第三次抢到这样的任务。直到被警方抓获后他才知道转卖QQ账号竟然是违法的。

这些收购来的社交账号,大部分服务于从事诈骗、赌博、洗钱等活动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社会危害极其严重。”

今年1月,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有团伙从事收购贩卖微信、QQ等虚拟账号的违法犯罪活动,且数量巨大。经初步侦查,香坊区居民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且以该人为首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收购虚拟账号后贩卖给境外电信网络诈骗集团实施电诈犯罪的团伙。随后,专案组抽调200名精兵强将组成了40个抓捕组,分赴全国21个省、40个市展开抓捕工作,共抓获涉案人员102名。

在另一起案件中,无业男子郭某其银行卡流水达200余万元,引起了航运分局民警的注意。经进一步侦查,民警初步断定郭某涉嫌帮助电诈犯罪进行洗钱。

3月14日,在香坊区某宾馆内,民警将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抓获,当场收缴涉案银行卡29张、POS机2台,扣押非法所得人民币1万余元。经讯问,该人对帮信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其先后在辽省鲅鱼圈、广东广州等地为他人提供银行卡洗钱,涉案流水200余万元,收取佣金4万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严重危害群众财产安全。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犯罪诈骗犯罪发展蔓延势头,年初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坚持将打击“黑灰产”作为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杀手锏”,向非法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网络虚拟账户等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黑产业”指的是直接触犯国家法律的网络犯罪;“灰产业”则是为“黑产业”提供辅助的行为。比如提供身份信息、营业执照QQ、微信、手机卡等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作案手段的便利;再比如提供银行账户、对公账户等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非法资金转移的便利等。

3月份以来,在“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中,哈尔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本地诈骗窝点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47名,打掉本地洗钱窝点26处。

下一步,哈尔滨市公安局将继续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宣”各项措施,聚焦“精准断链、精准断卡、精准挽损、精准宣防、精准压责”,重拳打击涉“两卡”违法犯罪,全力铲除GOIP和“黑卡”涉诈团伙。同时,全力推进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从根源上铲除涉诈“两卡”滋生土壤,大力推动“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落地见效,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诈案件发生,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警方提示:切勿将本人申请注册的QQ号、微信号、微博号等网络虚拟账号出售、出租、提供给他人使用。要切实保护好自身账号密码安全,发现账号异常应及时修改密码,如账号被盗应及时将账号冻结并向有关部门反映。网络交友须谨慎,谨防来路不明的好友申请,以免上当受骗。(黄庆 陈思思 朱善永)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