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大案 > 正文

连夜追袭5000公里!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沾河分局破获跨省系列电诈案

2021-05-08 12:48:31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厅、省局“平安之夏”大会战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沾河分局迅速安排统筹各项工作。分局刑侦大队持续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于近日成功破获电信诈骗案1起,为云南省带破电信诈骗案件1起。全链条打掉诈骗团伙1个,抓获团伙成员4人。

2021年4月13日18时,沾河林业局红旗小学某教师来到分局刑侦大队报案称:有人在其组建的用于教师与学生家长交流的微信群内,冒用教师微信昵称、头像慌称学校收取学杂费,骗取12名家长缴费,共计损失4776元。

鉴于该诈骗类型属新型电信诈骗,社会关注度高、负面影响大,分局局长于康健同志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主管刑侦副局长初景峰、刑侦大队长张立男以及精干警力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针对此案案情及性质进行研判分析,同时指派刑侦大队与情报中队组建联合行动小组,全力侦办此案。

行动组按照分工一方面深入学校进行走访、取证;一方面在省公安厅、省林区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迅速精准落地了4名犯罪嫌疑人身份及位置信息。为避免贻误战机,行动组根据指令连夜赶赴5000公里外的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对数名嫌疑人实施抓捕。

到达目的地后,侦查员立即与当地警方对接,在1号嫌疑人潜逃深圳的不利情况下连夜驱车5小时,缜密研判、协同抓捕,于次日将1号犯罪嫌疑人马某成在深圳市宝安区抓获。经审讯,侦查员快速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方式、组织架构等相关信息。办案人员放弃休息、连续作战,24小时内马不停蹄成功将该诈骗团伙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依次抓捕到案。

经连夜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对在微信群内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四人供述,该团伙主要将诈骗对象锁定为中小学生,以在视频软件上发布免费赠送王者荣耀皮肤为诱饵,广泛添加学生QQ号,通过编造各种理由进一步骗取该学生的家长微信群二维码,扫码进群后,将微信头像及昵称与老师设置成一样,然后伺机冒充老师以学校收费的事由,向群内的家长索要红包。

经查,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架构稳定,一人冒充老师发通知,一人当托儿进群领红包,两人冒充学生家长回复收到。目前在黑龙江省、云南省临沧市等多省多地作案数起,核实涉案赃款近万元。沾河分局涉案赃款已全部追缴,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下一步,分局将持续审讯、深度研判,积极开展并案工作,以“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的一贯作风促进案件打深打透,为“平安之夏”大会战增添战果!(朱善永 王爽 张子玉)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